傳國內今增2千例!染BA.2增加速度超快南韓出現XE變種病毒

2022-04-20 12:00

文/景點+ 秀智整理報導

國內疫情大爆發之際,儘管多數人也都逐漸有了「與病毒共存」、「新冠流感化」的概念,甚至參考日韓、香港、新加玻大規模爆發後的狀態,但隨著新增確診數字暴增,今傳出新增案例破2千,「如何避免感染」仍是許多人的心聲,各國走向解封之際,新冠肺炎病毒也持續變種,在南韓已出現XE、XM病毒,傳染力更高!




南韓4月18日起才解除社交距離限制等規範,走向與病毒共存之路,然而19日就有11萬8千多的確診通報,其中還包括XE、XM變種病毒,XE是由Omicron亞變種BA.1與BA.2重組的病毒,XM是BA.1.1與BA.2的重組病毒,兩種變種病毒分別在美國、歐洲都有發現!

 
XM、XE的症狀與之前新冠肺炎症狀接近,後續染疫狀況與疫苗抵抗力則還需要時間與案例數累積判斷。國內二月中開始BA.2的病例就逐漸增加,預估會像全球趨勢一樣BA.2會超越BA.1的案例數,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也曾說過BA.1、BA.2都是omricon的亞變種,且BA.2的確診者大多無症狀,且感染力很強,感染過的人會不會重複感染,還值得觀察。
 
 
許多人關心的BNT疫苗合約已談到最後階段,COVAX平台也有分配量,但何時能配貨則是未知。今日記者會還會有幼童疫苗接種相關議題,週三ACIP專家會議討論是否有相關結果,也會在記者會說明。接下來一週內全台都會實行居家照護措施,隨著確診人數暴增,處理匡列接觸者的進度不可能像過去那樣迅速,陳時中部長說出「自主應變」造成爭議,然而以務實面來說,確診數大爆發的階段,民眾應更提高警覺,不要只等通知,畢竟保護自身與家人健康不能等,各項SOP調整過程中能否順利,也是接下來的防疫重點。

柯文哲預估百萬人確診!北市啟動確診居家治療公布14張足跡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9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