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都想喝咖啡?請限時在「 下午兩點」前喝完

2021-11-07 19:20

文 /  雪麗兒張 整理

國際咖啡組織(ICO)資料顯示,台灣咖啡市場一年的產值約800億元;據統計,台灣人平均一年喝掉204杯咖啡,許多特色咖啡廳也是時下打卡聖地,但是你知道咖啡最好下午2點前要喝完嗎?


圖 / 景點+ 張盈盈
圖 / 景點+ 張盈盈


喝咖啡對身體有不少好處,也有提神效果,但也隱藏骨質疏鬆、胃食道逆流、心悸等不同的影響。有些人一整天喝了好幾杯咖啡,白天喝,晚上也喝,改善睡眠的專家提出提醒:「咖啡最好在下午兩點前喝完。」

 
日本睡眠改善講師西川有佳子在「最強睡眠法」一書提到:
「含咖啡因的飲料對於趕走白天的瞌睡蟲具有一定的效果,但如果攝取方式有誤,卻會讓睡眠品質大打折扣。」
 
西川有佳子曾經歷過一天喝五、六杯咖啡提神的生活,後來感覺自己彷彿咖啡中毒,為了改善體質、改善睡眠品質,決定挑戰「戒咖啡」。
 
 
書中提到:「不侷限於咖啡,任何咖啡因含量高的飲料都不應盲目禁止,而是巧妙利用它的提神效果。具體來說,除了早上醒來的一杯以外,因為生理時鐘的關係,下午一點到兩點無論如何都很容易昏昏欲睡,建議在此時補充一杯咖啡。
 
 
另外,傍晚以後請避免喝咖啡。咖啡因效果據說可持續五到七小時,儘管咖啡因的耐受性因人而異,有些人甚至會持續長達十小時。讓你「很難入睡」、「睡到半夜醒來」或「很淺眠」的犯人,其實是你自己「愛喝的飲料天天喝」,自作自受來的。
 
 
如果從就寢時間往回推,飲用咖啡因飲料的時間點以下午兩點為限。
自從我戒咖啡以後,大概在晚上九點、十點左右很早就開始感覺有睡意,也發現自己睡得很熟,更容易消除疲勞。
 
 
我在想以前自己到很晚都還睡不著,肯定是狂飲咖啡、攝取過多咖啡因的關係。現在我都大方跟周遭的朋友宣布:「我晚上九點就睏了,有時十點已經睡著了!」。
 




西川有佳子也提醒多留意超商飲料中的咖啡因含量,這些都有可能影響我們睡眠時間點,與睡眠長度、品質,如果不能利用睡眠好好解除身體的疲勞,不只睡眠債難還,身體、心理都會累積壓力!

 
你都怎麼喝咖啡呢?越是喜歡喝咖啡,更要了解咖啡對身體與對睡眠的影響喔!
 
 
最強睡眠法
作者:西川有佳子
日本最強睡眠講師親身實踐、破解迷思,教你提升睡眠品質,保持最佳工作效能 是上班族必備的科學睡眠法。
 
博客來網址: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9590?loc=M_0009_040


鐵道天橋老社區人氣翻紅!攝影迷IG洗版新景點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