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籽堂全新風貌,回歸根本,讓美好發生 茶籽堂「大地癒所」年度特展,為後疫時代中注入自然療癒力量

2021-10-22 12:00

後疫情時代來臨,使人們更反思著自身與自然環境的連結,茶籽堂以「大地癒所」為主題策展,傳遞善待土地的理念。大地的力量,是埋藏在地底中萬物初始的根本,滋養環境中的草木向上,啟發著人們的心懷意念。命運牽引下,茶籽堂來到台灣東北的南澳,深深的被這片溫柔大地治癒。在城市中的人們,與自然漸行漸遠的距離,渴望從中找到那個片刻,回頭聆聽來自土地的低語,感受碰觸植物們的輕柔自在,在大地癒所之中重新得到生命的啟發。


茶籽堂大地癒所年度特展 (圖 / 茶籽堂,以下同)
茶籽堂大地癒所年度特展 (圖 / 茶籽堂,以下同)


茶籽堂「大地癒所」年度特展由臺灣文博會花蓮館策展人曾令理,領軍藝術團隊操刀,為茶籽堂量身打造出交融土地、人文藝術的全新風貌。在「茶籽印象」、「初始的力量」、「土地的祝福」、「莊園的邀請」四大主題,看見土地孕育萬物的溫柔,感受季節變化在土地的更替,並與大地一起醞釀。當你踏入「大地癒所」那刻起,每個人將被賦予探索者身份,感受從城市登出,被自然場域包覆的平靜狀態,由土地為你引導任務,這股力量也是孕育茶籽莊園的溫柔,來自土地最深沉的力量,以氣味與形體在都市中喚醒需要被自然包裹的心,並成為最釋放心靈的療癒之力。


「大地癒所」牽引著每個探索者以五感體驗走入四大主題與土地的交集,視覺––植栽藝術打造出的癒所主調,異尺寸仿若身歷森林。聽覺––錄製大地原聲,透過聲音藝術家混製,多聲道的自然與人工,強化空間的魔幻感。嗅覺––感受茶籽堂獨有的植萃氣味嗅聞。觸覺––邀請你翻攪茶籽輕柔膚觸、互相敲擊的輕脆響音帶動農地的想像。味覺––品嚐苦茶油厚醇滋味。走入莊園中,將大南澳最真實的大山大海、一草一木縮影在場域中,共感這份深層的感動,進而體會萬物的渺小謙卑,以自身沈浸於大自然洗滌結尾,喚醒理解生命的意義,期望將這份與土地的深層連結,在都市中發生。




  四大主題分別為:

  • 「茶籽印象」區藉由造景、植栽藝術與聲音藝術,形塑出大地蘊藏的力量,孕育這片土地上的草木與人們,也象徵這股力量孕育著茶籽莊園的溫柔,來自土地最深沉的力量。

  • 「初始的力量」策展團隊將中心區設計特殊的聲音藝術,以氣泡發出低鳴與振動為沒有聲帶的植物發聲,再以氣味與形體在都市中喚醒需要被自然包裹的心,並成為最釋放心靈的療癒之力。

  • 「土地的祝福」區,以植栽打造被自然環繞的氛圍,感受大地給人們的祝福。可以翻翻茶籽,共感這份深層的感動。離開前請抽取詩籤,看看土地想要對你說的話。

  • 「莊園的邀請」區以大南澳為藍圖,期待在城市的彼岸牽起與土地的深層連結,在都市中發生。在戶外區借來一片南澳莊園,以體驗作為朝陽基地的邀請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