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變種株系出Delta同門!已在28國驗出

2021-08-16 11:20

文/景點+ Jun整理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1例自美國返台的境外移入個案,驗出哥倫比亞變種病毒,為台灣首例「B.1.621」變異株。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4日於防疫記者會中表示,該案在台北市劍潭安心檢疫所驗出,市府將謹慎因應,也會持續與中央溝通過。


圖 / 台北市政府
圖 / 台北市政府


根據全球共享流感數據倡議組織資料,此變種毒株目前已擴散到美國、西班牙、荷蘭、日本與印度等至少28國;該確診案例接種過2劑輝瑞疫苗,入境時沒症狀,但在PCR檢測時發現是陽性、CT值29,定序是哥倫比亞變異株。

 


(圖/Pixabay)
(圖/Pixabay)


哥倫比亞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或致死率,國際間還沒有相關的研究,但它同時帶有南非變異株E484K基因突變的特徵、N501Y英國變異株基因、241U、P323L和D614G。其中D614G是現在主流的病毒基因,會增加傳播力;P323L則可能會增加病毒複製的效率;C241U則可能讓病毒棘突蛋白更容易和細胞結合。


圖 / 指揮中心
圖 / 指揮中心


英國公共衛生署表示,哥倫比亞變異株有諸多特徵,或能使其逃脫免疫反應,無論是打疫苗、或因曾經感染而產生的抗體,它都有可能有辦法躲過。但目前資料還不充裕,在更多研究出爐前,無法確定哥倫比亞變異株會不會比Delta病毒的傳染力更強。


增2例不明感染源本土個案!新增7例境外移入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7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