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徵選品牌進駐 打造創藝好所在!

2021-07-24 10:00

文/景點+ Rhoda整理報導

雲林虎建國眷村,目前正啟動眷舍修復與活化開發計畫,7月23日起辦理2場進駐品牌徵選線上說明會,計畫引進更多創意與發展能量。


(圖/雲林縣政府,以下同)
(圖/雲林縣政府,以下同)


建國眷村為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是台灣少見的農村型眷村,於2015年登錄為聚落建築群。

除了具備軍眷文化地景與農業自然景觀,建國眷村鄰近高鐵雲林站旁,是外地旅客造訪雲林的起點,也是虎尾雙都心文化觀光廊道的重要節點,擁有得天獨厚的區位條件與環境資源。

在2019年完成第一期景觀工程後,逐步推動建國眷村的各項活化再利用計畫,如設立駐地工作站與防空洞影視音體驗場、辦理免廢市集與藝術入村實驗計畫等活動,成功帶動場域的知名度與人氣。

建國眷村質樸又富有人文底蘊的空間氛圍,也陸續吸引撲鼻、白水咖啡、太日茶屋、哲美系二手書店、怪手諒古早味布袋戲等在地品牌進駐,活絡園區朝向多元發展。




目前建國眷村正在進行丁棟的修復工程,未來將做為複合式的產業扶植與展演空間,預計徵選工藝、設計、藝術、文化類、公益∕社會企業、輕食、餐飲、風格等類型的工作室或品牌進駐,促成在地青年返鄉與傳統產業轉型機會,並扶植在地藝文創作。

今年獲得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7,680萬元與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6,000萬元補助後,下一階段預計整修忠棟作為特色旅宿、孝棟作為眷村食堂,並進行眷舍外部景觀環境修繕,讓園區機能更形完整。




建國眷村未來會朝向「食農」、「環境教育」、「創藝」及「眷村文化」四大主題學發展,打造全國最為獨特的眷村環境教育與創意美學實踐場域。

【Info】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 進駐品牌徵選說明會
聯絡窗口:(02)2701-8568 #105卓小姐、#110柯先生

相關資訊請見:
虎尾建國眷村招商LINE窗口

虎尾建國眷村FB粉專

主辦單位 |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
策劃單位 | 合方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再出發 融舊賦新創商機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6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