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眠月線鐵道美景!阿里山夢幻水山線步道重磅回歸

2021-05-04 11:30

文/景點家張盈盈整理報導

阿里山眠月線已熱門了好一陣子,環保與人潮問題也一度受到關心,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水山線步道經過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進行景觀美質疏伐作業,於4月底完成,5月1日重新開放。


美麗的水山線步道林木靜鬱,是美麗的森林秘境。(圖/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下同)
美麗的水山線步道林木靜鬱,是美麗的森林秘境。(圖/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下同)


水山步道沿線柳杉林相鬱閉,寧靜中伴隨著舊時鐵路是遊樂區少為人知的森林秘境,經過疏開樹冠和移除過衰或枯立的林木後,使林木生長空間及林地透光度增加,林下植物茂盛生長,在景觀上更加夢幻、舒暢,人工林整齊、筆直的森林美學相當值得體驗。




水山線自109年9月1日封閉步道進行施作,砍伐下來的木頭利用林鐵火車進行運輸集材,而且是由蒸汽火車附掛工程列車載運疏伐林木運材,經典場景重現,地方文史工作者、遊客紛紛捕捉畫面,十分難得。




林管處指出,從水山線疏伐的柳杉、紅檜及臺灣扁柏是「阿里山」的木材品牌,運送到觸口貯木場分級堆放並做分級販售,提供各種用途,如文創商品、傢具、建材等森林精品,加上林產品溯源管理,透過QR-code、CAS、TAP等標章可查詢木材身分,也讓人明白這是來自「阿里山」的瑰寶。




水山步道全長1.5公里,林相優美,喜愛山林步道美景的景粉們,不妨找個時間去造訪。

山水線步道路線:
沼平車站→水山步道入口→舊水山支線鐵道→水山原始簡易月台、檜木桁架仿古鐵路橋→水山紅檜神木。


玩阿里山這樣安排!交通住宿都搞定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5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