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宅老樹玩轉義竹!一日漫遊小鎮超有趣

2020-12-22 12:00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義竹位於嘉義西南部,片片漁塭連綿不絕,隨處可見天光雲影共徘徊,彷彿來到水鄉澤國,近年來,義竹以養殖花跳-大彈塗魚為名,被稱作「花跳的故鄉」,找個週末帶著家人到義竹走走吧!


安溪寮鎮庄寶樹。 (圖/義竹鄉公所)
安溪寮鎮庄寶樹。 (圖/義竹鄉公所)


安溪寮以保安宮為中心點,在東西南北四邊皆栽種有榕樹,以做鎮莊之用,並匯集涵養莊中靈氣,其中以莊西之大榕樹公,生長最高大且樹齡最長,乃鎮莊之神木,迄今樹齡約三百餘年。
 
地址:嘉義縣義竹鄉平溪村安溪寮48號


翁清江宅。 (圖/嘉義縣政府)
翁清江宅。 (圖/嘉義縣政府)


翁清江家族素為地方望族,翁清江曾考取秀才,也擔任過義竹庄長,此宅為翁清江所築,據聞其中軸線對準原來之庄役場且與聘請興建庄役場之同一批匠師,富有懷古之情。
 
地址:嘉義縣義竹鄉六桂村261號


慈化寺。 (圖/義竹慈化寺)
慈化寺。 (圖/義竹慈化寺)


創建宗祠後,得以到宗祠內供奉,後因董公真人靈驗顯化,慈悲救世,由翁天化、翁國精信士發起計畫建寺各方大德信士之響應,眾意虔誠捐獻,並擇於民國六十二年在現址動土興建,名慈化寺,香火鼎盛。
 
地址:嘉義縣義竹鄉六桂村220之1號


賞鳥。 (圖/義竹鄉公所)
賞鳥。 (圖/義竹鄉公所)


義竹鄉在地理的疆界上並不靠海,卻有將近一半的面積是海水,往西南方走,一片片養殖漁塭連綿不絕,優美的濕地環境非常適合各式鳥類生存,因此物種豐富,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追鳥熱點。
 
地址:嘉義縣義竹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