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先懂山!山人十大登山建議學起來

2020-12-21 12:25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近年來因開放山林且受疫情影響,國內山林湧入大量登山遊人,也頻繁發生了許多令人遺憾的山域事件,而大武野夫檜谷山莊莊主吳德發也在屏東林管處北大武資訊站的臉書上分享了「山言良語」以北大武山為例,希望大家要先懂山再上山,保護自身安全並一同守護山林,以下十大登山建議趕緊筆記學起來,先懂山再上山。


先懂山,再上山。 (圖/murphybj4)
先懂山,再上山。 (圖/murphybj4)


一、體能條件
 
把體能擺在第一位,不管任何山域,體能絕對是保護自己安全的第一道防線,太過於勉力而為,危險就如影隨形, 體力放盡,會導致錯誤判斷 ,肢體不協調,這危險最容易發生在下坡。但體能也是最容易掌控的一個環節 ,因為體能不足而發生山難事件,是最不應該,偏偏最近的案例大都如此。


體力、裝備缺一不可。 (圖/murphybj4)
體力、裝備缺一不可。 (圖/murphybj4)


二、裝備選擇
 
重裝到山莊過夜,在雨季注意三層防水。
輕裝單日登頂者請注意:
a保暖衣,要進入寒冬季節,稜線風寒效應,體感溫度會在0度以下,要考慮大休息時候的保暖,羽絨外套可以在迫降的時候保你一命。
b兩年以上沒穿的鞋不上高山,環保鞋鞋底會離你而去,全新未穿的新鞋也要磨合過。
c頭燈,亮度要夠,不要帶著螢火蟲上山;獨攀者要兩顆以上頭燈加備用電池。
d充飽電的手機跟備用電池,可拍照、可求援、可曬恩愛。
e雨衣,高山雨衣不離身,可防雨可保暖。
f防止抽筋的電解質飲料或鹽巴。
g食物。
h水。


行程規劃是登山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的環節。 (圖/murphybj4)
行程規劃是登山非常重要且必不可少的環節。 (圖/murphybj4)


三、行程規劃
 
初學者建議安排三天兩夜,兩天一夜,第二天體能付出跟當日往返所差無幾;重裝停車場到山莊5到7小時,輕莊檜谷到三角點來回8到12小時。
 
單日三角點來回者,停車場出發,三個半小時未到3.8k,代表體能待加強 ,4個小時未到,拜託您,不要選擇單登,人生還有更美好的事物等著您。
 
初次造訪北大武山, 除非有老手帶,否則忌諱獨攀單登北大武。
 
四、行前功課
 
現在網路發達,行前請爬個文做個功課,不要站在4.0k有指標的地方,猶豫思考著要走左邊還是右邊 ,或者問我可不可以順便檢一下南大武山,更有單登者過舊登山口,左轉舊筏灣1小時後折返,鎩羽而歸。
 
稜線有幾個假山頭,到三角點五上五下,需要保留回程的體力,因為回程還有好幾個爬坡,這些都是出發前就要知道的。


氣候條件更是登山的重要參考因素之一。 (圖/murphybj4)
氣候條件更是登山的重要參考因素之一。 (圖/murphybj4)


五、氣候條件
 
中央氣象局有一定的準確度 ,但要注意 有半天到1天的時間差,停車場到山莊,下雨可以勉強上來,山莊以上到三角點,遇到雨請撤退,不要勉強登頂,失溫是1到3個小時的事情而已,就怕你撐不到救難人員到來。
 
六、登山技巧與常識
 
請靠山壁側行走,有繩索的地方代表有危險跟難度,輕拉繩索靠山壁行走,下坡尤其要注意。各垂直爬梯及大陡坡請背面下,三點不動一點動。危險地形重心放低,真的不行就增加接觸面積,屁股著地,總是安全第一,就不要考慮乾淨跟美麗。
 
再來就是斜面石頭跟樹根,只要在潮濕狀態,都是非常非常的危險,踏過千萬步之後還是不免滑倒。
 
摸早黑不摸晚黑,更不要摸兩黑,這跟體能狀況,行程規劃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