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瀑布玩翻來義!一日漫遊小鎮超有趣

2020-11-12 13:00

文/景點家整理報導
 
來義位於屏東東部中段,是屏東人口次多的山地鄉,鄉內以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為主,擁有豐富的原住民文化以及優美的山林景色,找個假期帶著家人們到來義走走吧!


神鷹瀑布群。 (圖/來義鄉公所,以下同)
神鷹瀑布群。 (圖/來義鄉公所,以下同)


丹林瀑布群位於來社溪南側的丹林溪中,由匯集棚集山一帶的山洞沖流而下,因山谷斷層落差大,形成了一連串的瀑布,共有五層瀑水,當夏季雨量充沛時,是難得一見的潭瀑奇觀。整個丹林瀑群共有5個瀑布,以此瀑布為第3個瀑布最壯觀秀麗,稱之為「神鷹瀑布」。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古義路


泰義大橋。
泰義大橋。


泰義大橋,當地大後部落族人稱之為「彩虹橋」,有著雨過天晴、救贖重生之意。瓦魯斯溪涓涓溪水流向林邊溪,沿路居民種植傳統作物,春夏秋冬的田園風光別有一番風味。沿路而上,看見一處紅色壯麗的大橋,綠意青山環抱著紅色大橋,走上橋面觀看溪流,微風吹撫著,令人心曠神怡。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


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
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


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青翠山林環抱,林邊溪水潺潺相伴,林內種植光臘樹,黃金葛爬攀緣,五色鳥在園區鳴叫,黃蝶林中飛舞。公園內排灣族傳統的石板屋、豐富色彩繽紛的石板畫及仿傳統穀倉,還有烤芋頭窯及涼亭等遊憩設施,在解說員的導覽下更能瞭解排灣族過去的傳統生活,以及部落族人如何協助日本人鳥居信平建造二峰圳的故事。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古義路18號


二峰圳文化廊道。
二峰圳文化廊道。


二峰圳是台灣偉大的水利工程。是個水利建設的寶庫,一個兼具環境及生態保護的水利設施。流經村落的明渠,提岸兩旁種植山芋等作物,清澈見底的溪水,循著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的古道,俯瞰南大武山下的二峰圳,彷彿聽見族人工作時輕唱的古謠聲,遙想這些努力親手建造嘉惠後代的地下水庫的族人們工作模樣,更能了解水資源的重要性。
 
地址:屏東縣來義鄉來義大橋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