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號颱風天鵝生成!陸上發布強風特報水氣增

2020-10-29 11:55

文/景點家Rhoda整理報導
 
第19號輕度颱風「天鵝」,早上8時位於鵝鑾鼻東南東方約179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將向西移動;另外位於關島東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有發展為輕度颱風的趨勢;東北風增強影響,海邊風力仍強勁,台南以北、東南部、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各離島易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西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高雄(彌陀)觀測到浪高1.7米的長浪,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請注意安全。


第19號輕度颱風天鵝,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 (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第19號輕度颱風天鵝,以每小時20公里速度,向西進行。 (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隨著東北風的增強,北台灣雲量開始增加並且降雨機率提升,昨晚至今晨低溫除了高雄地區約26度之外,其他地區約22至24度左右;今日東北風影響下,北台灣及東半部雲量偏多,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側、東半部地區偶有飄雨情形,其他地區較不受影響,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午後中南部山區及南部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陣雨;溫度方面,容易下雨的東北部地區高溫約23、24度,北部及東部地區高溫約25至27度,其他地區高溫約29、30度,中南部地區日夜溫差還是比較大,早出晚歸應注意氣溫變化適時調整穿著。


颱風消息。
颱風消息。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29日東北風影響,清晨及夜間擴散條件稍差;高屏空品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易累積,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為「良好」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以「普通」等級為主,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局部區域短時間可能達橘色提醒等級;高屏空品區為「橘色提醒」等級。


陸上強風特報。
陸上強風特報。


週五(30日)至週六(31日)清晨東北風影響,迎風面的北部(大臺北地區為主)及東半部地區降雨機率增高,有局部短暫雨,午後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水氣較多的情況到週五上半天,週五下半天起漸轉乾;氣溫方面,各地轉涼,尤其週五晚至週六清晨,台南以北及東半部地區低溫僅19至21度,高屏也只有22、23度,沿海、空曠地區及近山區氣溫可能會更低一些,請注意保暖。

週六白天起至週日(11月1日)東北風稍減弱,氣溫略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僅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及大台北山區有零星短暫雨。


長浪即時訊息。
長浪即時訊息。


下週一(2日)東北風再度增強,下週二、下週三(3日、4日)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位處背風面,維持多雲到晴的天氣;屆時北臺灣又將轉涼,提醒大家留意氣溫變化。

本週沿海風浪都較強,海邊活動、海上作業注意安全。

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的大低壓帶,未來仍有其他熱帶擾動發展的可能性,請持續留意最新氣象資訊。

5日至7日東北風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浪漫紫色花圈溜冰場蒜香藤花海限時大爆發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4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