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颱共舞手牽手!慎防長浪豪雨襲擊

2020-09-03 10:25

文/景點家Rhoda整理報導
 
中度颱風梅莎與輕度海神之間產生相鄰的雲帶,就像是「手牽手」的樣子。主要發生此現象的原因為,梅莎颱風東南象限吹偏西南風與海神颱風西北象限吹偏東北風,再相匯處出產生輻合,而形成此特殊現象。


(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由於梅莎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地區及馬祖有長浪發生的機率,9月3日早上五點,新北市(龍洞)、宜蘭(蘇澳)、花蓮及馬祖已觀測到浪高1.5至3米左右的長浪,請民眾特別小心。


長浪即時訊息。
長浪即時訊息。


今天(3日)低壓帶影響,各地都是屬於容易下雨的天氣,清晨除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外,中部以北沿海地區也會開始下雨,白天降雨範圍擴大,各地山區及平地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都高,容易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晚上雨勢趨緩,但西半部及東北部仍有局部降雨,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

溫度方面,由於雲多下雨,天氣不像昨天那麼炎熱,各地高溫約32到34度,北台灣加上有微弱東北風吹下來,高溫下降幅度較多。


大雨特報
大雨特報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3日受低壓帶影響,清晨至上午風速較弱,西半部污染物易累積,午後風向逐漸由西南風轉為東北風,西半部降雨機率大,空氣品質可望好轉;馬祖及金門受中國東南沿海污染物影響,污染物濃度偏高。


颱風路徑潛勢預報
颱風路徑潛勢預報


週五(4日)低壓帶略為南移,降雨會減少些,西半部及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及東北部的降雨偏向於山區附近,中南部則山區、平地都有機會,至於花東地區維持午後雷陣雨的天氣。

週六及週日(5日、6日)隨著第10號颱風往日韓移動並導引北方乾空氣南下,各地轉為多雲到晴為主的天氣,午後雷陣雨也會由週六的南部、東南部地區及其他山區縮小至下週日的花東地區及中南部山區,週六上半天大臺北及東北部仍有局部短暫陣雨。

下週一(7日)水氣逐漸增加,南部、東部及東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中部以北除清晨有零星降雨外,午後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下週二、下週三(8日、9日)南方雲系北移,降雨增多,西半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IG打卡美拍再+1!刺激泛舟尬絕景紓壓度滿分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3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