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日新增1名確診!口罩補領普篩迷思說明

2020-08-22 14:30

文 / 景點家秀智整理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COVID-19(武漢肺炎)病例,為20多歲本國籍女性(案487),今(2020)年1月下旬至墨西哥工作,8月19日返國。口罩補領作業也提出說明與辦法。陳時中部長也針對普篩迷思做說明。
 




今日確診個案7月15日出現嘔吐、腹瀉症狀,曾於墨西哥當地就醫並診斷為腸胃炎,8月1日個案出現頭痛、喉嚨痛、呼吸時胸痛等情形,8月9日因症狀加劇再次就醫,經診斷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但由於輕症者無法於當地採檢,故個案經公司安排於8月19日返國。個案入境時,主動通報曾有症狀,由機場安排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於21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

 
經評估個案發病迄今已有一段時間,且個案航行途中均有適當防護,未進食及上廁所,同班機前後二排乘客10人列為居家隔離對象;另同班機機組員15人因全程均有適當防護,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對象。




普篩迷思說明

陳時中部長針對普篩議題提出說明,強調普篩搭配檢疫,如果有更多的無症狀篩檢,會有更多偽陽性無法被標示,而檢驗量能、醫療量能、病床數也會有考驗。
 
此外也會增加交叉感染,進行細部疫調與隔離,陳時中部長笑稱這樣一執行下去,航空公司也不用營業了,不僅國內需要增加成本處理偽陽性,國外也要同步接受偽陽性通報。
 
更可怕的是後續真正確診者需要醫療時,極有可能面臨醫療資源不足與崩潰的風險,許多國家就是因為醫療量能與成本沒有控管好,造成後續疫情爆發、拖垮。

後有記者發問陳時中部長說明過的問題,陳時中部長也直接回應「可能在看手機的樣子,我剛才已經有講過」,但也再回答一次記者提問。
 




關於口罩補領

口罩實名制2.0/3.0第1期至13期逾期未領口罩的補領作業,將併第15期的預購期程辦理。對於原指定領取口罩地點因關閉或轉讓等情形,致使無法至原店領取,將先於8月24日發送簡訊通知,民眾可於8月24日至26日透過原購買管道eMask預購平台、健保APP及四大超商Kiosk重新選擇門市,亦可直接至eMask預購系統(https://emask.taiwan.gov.tw/msk/)查詢口罩未領資訊並重新選擇門市。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將於8月28日發送簡訊通知所有補領者(含重新選擇門市之補領者),於8月31日至9月13日(同第15期之口罩取貨時間),憑簡訊提供之原序號及身分證件至原來或新指定門市補領。
 
逾補領時間未領取者,即生預購契約解除之效力,於扣除相關處理費用後退款。相關處理費用共計58.9元,與民眾已付款費用互為抵銷,不予以退款。另自第14期起補領併於次2期(即第16期,各期以此類推)的預購期程辦理,並以補領1次為原則。
 
統計的部分,國內截至目前累計85,779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含84,685例排除),其中487例確診,分別為395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及及1例不明。

 

自台返回越南與寮國、上海者出現確診病例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4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