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在那滂沱大雨裡找尋片刻寧靜

圖、文/murphybj4
 
又到了仲夏,連日大雨絲毫不給人喘息的餘地,整座台北城彷彿套上了倫敦濾鏡,唯一差別是那揮之不去的悶熱感,格外讓人煩躁,窗外絲毫不見一抹藍色,正好適合來首莫文蔚經典-陰天,是什麼時候開始討厭下雨天呢?


灰矇矇的雨天真的讓人喜愛不起來。
灰矇矇的雨天真的讓人喜愛不起來。


依稀記得,每到夏天午後雷陣雨在窗外張狂的景象,那時讀國中的我們恨不得雨再下得大些,天邊閃電、雷聲耳語,淹水走廊成了我們下課時最快樂的天地,那時,歡笑好像不用錢似的,雨天也讓人喜愛。


再來首孫燕姿的雨天吧。
再來首孫燕姿的雨天吧。


長大後,我們開始討厭下雨天,雨水成了上班通勤的惡夢,週末假期的殺手,在這連綿陰雨中,所有情緒與感官都被無限放大,陰鬱氛圍更是讓人連面帶微笑都要比平常多花些力氣。


雨啊,把大地洗得清明。
雨啊,把大地洗得清明。


但天要下雨,娃要嫁人,其實什麼屁事也沒有,有的都只是我們庸人自擾。下雨不是因為天在哭泣,淋雨只是忘了帶傘,聽雨僅是生活樂趣;雨,沒那麼悲傷,我們,也沒那麼可憐。


想看見彩虹就得先擁抱雨天。
想看見彩虹就得先擁抱雨天。


雨過天晴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在那之前呢?我們得學著在那滂沱大雨裡找尋片刻寧靜,雨水在傘邊被布彈開、在窗上被風劃過、在路旁被輪濺起,雨下的世界細節是那樣地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