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日增334例!布口罩有效飲食提醒防疫作戰

2020-02-27 12:00

文/景點家Fresh整理報導

韓國疫情確診創單日新高!27日止一天增加334例確診,累計1595例,已有12人死亡,高達17國禁止韓國人入境;而美國也傳出有60例確診,其中42例是鑽石公主郵輪上的旅客回美國後確診,美國專家也預估社區感染將成常態,觀光旅遊的影響恐怕比預期時間更長,而因應防疫,衛福部提出三大建議,大家不妨一起落實。


武漢疫情當前,藥房前常見排隊人潮等著購買口罩。(圖/景點家Fresh)
武漢疫情當前,藥房前常見排隊人潮等著購買口罩。(圖/景點家Fresh)


【口罩選擇】

因應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大家仍有普遍搶購口罩的狀況,食藥署研究調查發現,一些市售的布口罩,具有阻擋飛沫的效果,健康民眾在通風環境或開放空間,與人距離一公尺以上時,不需要佩戴口罩,如果還是想要佩戴口罩,這個時候就可以考慮選用「布口罩」。
 
建議在挑選不論是具有防PM2.5、防霾功能或具有中間過濾層的布口罩時,可由口罩包裝標示來確認挑選的產品是否合乎以下要訣:
 
口罩至少要有三層結構。
口罩的外層材質要緻密、中間層是不織布材質、內層要柔軟透氣。
 
此外,健康的人在非密閉空間不需要戴口罩,如患有慢性病、呼吸道症狀及需要進出醫療院所時,務必要配戴醫用口罩。
 
【飲食管理】
 
由於疫情使得人心惶惶,除戴口罩、勤洗手及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外,我們也需要透過聰明飲食提高自身抵抗力,捍衛身體健康。在選擇三餐時,不要忽略攝取全榖雜糧對保持自體健康的益處與重要性。
 
全榖雜糧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多種營養素,維生素B群主要有調節新陳代謝、維持皮膚和肌肉健康、增強免疫系統和神經系統等功能;維生素E則是重要的脂溶性抗氧化劑,有助於保護心血管、減少自由基等;膳食纖維可以幫助腸蠕動、保護腸黏膜細胞與調節腸內細菌,維持腸道健康。
 
 
【醫病控管】
 
而衛福部也隨著疫情,加強醫院進出人員之管制,避免發生院內感染,要求全國醫院落實以下之人員管制措施:
 
一、病人分流:急診、住院病人應有不同出、入口及動線,並對於疑似個案應有分流措施;
 
二、訪客管制:應訂定每日探病時段,且每名住院病人每次僅限2名訪客; 陪病者(含照顧服務員)限制為1名;訪客及陪病者於進出院區或病房時,均須登記並詢問TOCC[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 thistory)、是否群聚(cluster)〕;
 
三、外包人員管理: 依本部發布之「醫療機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外包人員管理指引」(如附件),要求外包人員應嚴格遵守感染管制程序,落實TOCC調查及健康管理:工作時需配戴口罩,於急診、加護病房、隔離病房等特殊單位工作時,應著適當之個人防護裝備。
 
我國目前累計通報2,073個案,含32名確診、2,014名排除,餘隔離檢驗中(18名初驗陰性、其餘待檢驗)。確診個案中,1名死亡、5名出院、其餘個案持續住院隔離中。

由於台灣疫情出現零星社區感染確定,27日蘇貞昌院長宣布,即日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並任命由衛福部長陳時中擔任指揮官。


國內新增確診!伊朗旅遊疫情升至第二級警示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_m.php?&2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