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號颱風木恩恐生成 高溫劇烈降雨要注意

2019-06-30 11:3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今年第 8 號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位於北緯 15.50 度、東經 127.50 度,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氣壓 1002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5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3 公尺。如成形為颱風,即為今年第4號颱風,命名為木恩(國際命名Mun),但也極可能減弱成為富水氣的熱帶性低氣壓,結合週二起影響台灣的低壓帶,給中南部、東半部(尤其台東)帶來劇烈降雨。


2019年第8號熱帶性低氣壓。(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2019年第8號熱帶性低氣壓。(圖/中央氣象局,以下同)


6月30日週日到7月1日週一注意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氣溫較高,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7月1日台灣附近水氣增多,風場以偏南風為主,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高溫警戒
【橙色燈號】(連續3日36度以上) 
東半部:台東縣 
 
【黃色燈號】(36度以上) 
北部:新北市、桃園市、台北市 
中部:嘉義市、雲林縣 
東半部:花蓮縣


7月1日天氣概況。
7月1日天氣概況。


全台氣溫在26~34度之間,白天天氣飆高,午間前後請多留意紫外線。7月1日至3日適逢大學指考,考生與陪考家人也請留意預防中暑。

而第9號熱帶性低氣壓,中心位置位於北緯17.30度、東經113.00度,以每小時12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 1000 百帕,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 12 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 20 公尺,此
熱帶性低氣壓位置靠近海南島港,目前較無須擔心影響台灣。


而氣象局預測今年會有3~5個颱風襲台,且強度不容小覷。


2019年第9號熱帶性低氣壓。
2019年第9號熱帶性低氣壓。


7月2日至4日位於南海的低壓帶逐漸西行北抬,低壓帶內的暖濕空氣將順著偏南至西南風進入台灣,各地天氣更為不穩定,南部及東半部地區整天都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7月2日氣象局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雷雨編號0061):針對「基隆市、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持續時間至16時30分止。

 

示警區域

基隆市 |七堵區、暖暖區、仁愛區、中山區、安樂區、信義區

臺北市 | 松山區、信義區、大安區、中山區、中正區、大同區、萬華區、文山區、南港區、內湖區、士林區、北投區

新北市 | 板橋區、三重區、中和區、永和區、新莊區、新店區、樹林區、鶯歌區、三峽區、淡水區、汐止區、瑞芳區、土城區、蘆洲區、五股區、泰山區、林口區、深坑區、石碇區、三芝區、八里區、平溪區、金山區、萬里區

桃園市 | 桃園區、中壢區、大溪區、蘆竹區、龜山區、八德區、復興區

7月2日全台多處有大雨特報,尤以屏東到達豪雨警報的程度。


其中午後這段期間的降雨會較為全面而明顯,至於其他地區午後雷雨將發展的早、結束的晚,降雨時間長,午後各地都有機會出現短時強降雨所造成的局部大雨甚至豪雨。


7月2日全台天氣概況。
7月2日全台天氣概況。


7月5日~7日低壓帶進入大陸華南,其環流將帶動西南風的增強,將更為暖濕的水氣輸送至台灣,中南部天氣持續不穩定,除白天容易有局部大雨外,晚上的雨勢也會較明顯,至於其他地區仍是午後雷雨的天氣型態。

 


首座結合公共藝術裝置星巴克 走入幾米繪本開幕打卡送咖啡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