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2020場館設計人隈研吾 !森林小鎮必看五大作品

2019-06-10 16:15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2020年東京奧運暨殘奧新國立競技場設計者為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於超療癒的森林小鎮檮原町裡設計了五大必看建築!


雲之上藝廊。 (圖/高知縣觀光協會官網)
雲之上藝廊。 (圖/高知縣觀光協會官網)


位在日本高知縣西北邊四國山地內的「檮原町」,町內有91%是森林,上有四國喀斯特,是個不折不扣的森林小鎮。也因是幕末志士坂本龍馬脫蕃時經過地區,衝著脫蕃之道而來的龍馬迷不在其數,也使檮原町被列為縣內重要的歷史景點。


小鎮驛檮原。
小鎮驛檮原。


1987年隈研吾為執行檮原座保存,初次造訪檮原町。隈研吾於數年後的受訪時表示,在檮原町感受到在地木共存的生活態度是啟發他後續專精於木造建築哲學的契機,甚至萌發了新國立競技場靈感,檮原町是重要的「木之恩人」。


雲之上圖書館內的木造結構。
雲之上圖書館內的木造結構。


雲之上圖書館為2018年完工的最新作,外觀不改融入周邊環境的中心概念,內觀則大量使用町產杉,天花板交錯的木條彷彿進入森林般,是在地居民及學童們休憩及閱讀的場所。


以木頭做為建築的主建材。
以木頭做為建築的主建材。


小鎮驛站檮原和雲之上藝廊同年完工,一樓為物產館,二樓以上則是雲之上飯店別館,外觀使用茅葺亦有自然散熱功能,一樓物產館內的柱子則使用完整杉木原木,彷彿置身森林。


檮原町綜合廳舍。
檮原町綜合廳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