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城老舖玩遍竹塹!一日漫遊小鎮超有趣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新竹市這座北台灣最早開發的城市,承載了三百年來的歷史輪替與歲月更迭。舊城區之一平方公里內,為全國古蹟群密度最高之區域,小小一方舊城街廓裡,更存在著各式新舊共生的樣貌。這個週末帶著家人去竹塹走走吧!


新竹東城門。 (圖/觀光局,以下同)
新竹東城門。 (圖/觀光局,以下同)


新竹東門城(竹塹城迎曦門),為國定古蹟。 新竹過去稱為竹塹城,建於清道光九年(1829年),已有190年的歷史。日據時期因為實施都市街道改正,舊時的四座城樓,如今僅存迎曦門,也就是東門城,矗立在繁華街市間,融入尋常百姓生活,靜靜細數著時節的變化。


綠意盎然的護城河。
綠意盎然的護城河。


門城廣場下是古護城河遺跡,於清朝時期興建,護城河猶如城市中的美麗綠洲,兩岸綠木植栽,提供寬敞的人行步道,市民可沿著河畔散步、運動,舞台區更提供藝文團體表演空間,夜間氣氛浪漫,為城市增添柔美氣息。


新竹公園是在地人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新竹公園是在地人休閒散步的好去處。


新竹公園坐落於火車站與十八尖山間,由火車站步行僅需10分鐘,想沾染一點新竹的悠閒氣息,不妨到新竹公園稍作停留,涵蓋麗池、湖畔料亭、動物園、玻璃工藝博物館、孔廟,園內綠樹成蔭,麗池波光閃閃,九曲橋木棧道上跨著涼亭,吸引旅人們來此拍照取景。


中央路、新竹第一街。
中央路、新竹第一街。


漫步中央路老店:老水族店、泉香茶行以前曾賣過鴉片,毛筆行、舊城再生基地、屎溝巷往昔挑夫會沿著屎溝巷清運水肥出城,從清代以來,以製造和販售農村用品的機能而聞名,有2家百年老店竹茂行、豐益號。


鴻安堂中藥行。
鴻安堂中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