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梅石槽綠了!春季必拍限定美景

2019-03-18 11:1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每年春天都會有一抹青翠的綠意洗版IG,當老梅石槽開始綠了,也通知了春天的到來。北海岸石門區的老梅綠石槽海岸,石槽的岩脊紋理十分漂亮,在每年3月至5月期間,會因海藻生長而轉為一片翠綠,是全臺少見的特殊景觀,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和遊客觀賞拍照。


春季限定老梅石槽現在正綠。(圖片提供/wind8894)
春季限定老梅石槽現在正綠。(圖片提供/wind8894)


老梅綠石槽通常出現在3月中旬到5月上旬,特別以4月清明期間最美,綿延近2公里排列整齊的溝槽上會附滿海藻,形成一條條的「綠石槽」,將整個海岸渲染上鮮綠色,當海水拍打石槽,激起朵朵浪花,簇擁的水花四濺,如岸邊綻放的煙火,令人驚艷。


氣溫變化影響,加上連續降雨,濕潤的環境有利於海藻生長。(圖片提供/wind8894)
氣溫變化影響,加上連續降雨,濕潤的環境有利於海藻生長。(圖片提供/wind8894)


老梅石槽是擁有細緻沙灘與被侵蝕的岩岸,海水侵蝕形成一道道平均深度大約50公分的溝槽。這裡的石槽礁岩是火山岩,適合海藻類附著生長,海藻死去後,殘骸硬化成一層薄薄的石灰質,新的藻類就在這層石灰質上,繼續附著生長,如此不停地循環,堆疊出這美麗的藻礁。


去年老梅石槽提早綠化。(圖片提供/wei_noah)
去年老梅石槽提早綠化。(圖片提供/wei_noah)


老梅石槽的美照令人印象深刻,而親眼觀賞更是驚嘆不已。不過到現場拍照遊賞的同時,避免踩踏石槽影響到藻類生長。此外,前往欣賞美景前,可以先至氣象局查詢石門區的乾潮時間,以免因海水漲潮而無法看見石槽之美。
 
【Info】
大眾交通資訊: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下車後直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
 
汽機車交通資訊:
1. 高速公路國道3號(基金交流道)→2號省道→萬里→金山→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2. 高速公路國道1號(五股交流道)→64號快速道路→八里五股(往淡水方向)→關渡大橋→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3. 台北→士林→關渡→竹圍→紅樹林→2號省道→三芝→石門(2號省道26.3公里處)


 

春天不只要賞櫻!IG必追六大花海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