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旅行也能好好眠!八大技巧對付時差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長途旅行容易產生時差問題,因為人的身體會依照作息與陽光強度分泌睡眠賀爾蒙,調整個人的生理時鐘,如果突然遇到劇烈感變,就會導致生理時鐘大亂;以下八大技巧讓時差不破壞旅遊好心情。


如何在機艙內得到好的睡眠與休息是相當重要的。 (圖/阿聯酋航空)
如何在機艙內得到好的睡眠與休息是相當重要的。 (圖/阿聯酋航空)


1.行前調整睡眠
 
在出發之前就可先開始慢慢地將自己的生理時鐘趨近於目的地的時間,可以幫助快速的調整好時差。
 
2.預選座位
 
想睡得舒服,預選座位時就非常重要,若採隨機分配座位,可能會被分配到最吵、最晃的區域,預選座位可選擇前排座位,前排座位的好處不僅當飛行途中遭遇亂流時,影響較後排小,也遠離引擎位置,受干擾最小。


想在經濟艙睡得舒服,預選座位時極為重要的因素。 (圖/depositphotos)
想在經濟艙睡得舒服,預選座位時極為重要的因素。 (圖/depositphotos)


3.選擇傍晚抵達的航班
 
選擇傍晚抵達的航班,抵達之後剛好可以享受一頓晚餐,或是可以坐點簡單的伸展運動,並且能於晚上十點前就寢,迅速的調整至當地的作息。
 
4.將手錶調至當地時間
 
將手錶調至成目的地的時間,透過視覺讓潛意識改變生理時鐘,有助於減少時差帶來的影響。


在機艙睡覺時可以準備私人的助眠小物。 (圖/REX)
在機艙睡覺時可以準備私人的助眠小物。 (圖/REX)


5.準備私人助眠小物
 
想在陌生的地方睡好覺,不妨帶上自己私人的助眠小物,如眼罩、耳塞、枕頭,抑或是個人抱枕,只要能讓自己處在熟悉又舒適的氛圍下,都可一試。
 
6.飛機上睡眠時間縮短
 
很多人習慣一上飛機就開始睡覺,但這樣飛至當地後會對後續睡眠帶來影響,可試著轉移注意力,閱讀小說或看場電影,若真的想要睡一下,也盡量別睡太長時間。


在飛機上想擁有良好的睡眠並不容易。  (圖/marthastewardess)
在飛機上想擁有良好的睡眠並不容易。 (圖/marthastewardess)


7.避免大吃大喝
 
抵達目的地後通常會因興奮而一不小心就大啖當地美食,但吃太多也是會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最好要稍加克制。
 
8.睡前泡個熱水澡
 
在抵達目的地後,可在睡前試著泡個熱水澡幫助身體與思緒放鬆,也可在浴缸內加入些精油,幫助入眠。


 

飛機上用餐總是不好吃!九大訣竅升級味蕾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