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順廊橋台灣也看得到!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新景點

2019-02-25 16:15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中國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的「浙江泰順廊橋」現身台灣!這座中國廊橋就位在南投集集鎮的武昌宮旁,歷時3年才終於完工啟用,獨特的中國廊橋景觀成為南投縣的新亮點。


集集鎮武昌宮旁的泰順廊橋(圖/南投縣政府,以下同)
集集鎮武昌宮旁的泰順廊橋(圖/南投縣政府,以下同)


浙江泰順被稱為「中國廊橋之鄉」,泰順的廊橋擁有600年的悠久歷史,中國廊橋的傳統營造技藝還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十分珍貴。如此特殊的廊橋現在也出現在南投縣集集鎮,這座泰順廊橋為中國溫州市捐贈給南投縣,並由泰順廊橋傳承人曾家快率領團隊所建造,建材皆從溫州運至南投在搭建組裝,整座廊橋以木拱結構為主,其特別之處在於橋身以榫卯結構搭建,搭建過程完全沒有使用一個釘子。


廊橋內部。
廊橋內部。


中國的泰順廊橋的珍貴之處在於其當地特殊的地理環境及歷史文化,集集鎮的泰順廊橋也展現了中國文化建築之美,但這座特殊的中國廊橋也引發些許爭議,有民眾認為,廊橋與集集並沒有文化連結,廊橋周圍也尚未進行綠美化,廊橋的位置也還有土地問題還沒解決。期待未來縣政府後續將廊橋周邊的景觀改造一番,並妥善經營,讓這座廊橋新亮點成功帶動集集鎮的觀光人潮。
 
【Info】
集集鎮武昌宮泰順廊橋
地點:南投縣集集鎮八張街181號(集集武昌宮旁)


 

228連假山城風光渡假去!三天兩夜輕鬆玩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2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