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二度協商破局 關鍵一小時談不攏

2019-02-12 16:0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華航機師公會與華航代表總經理謝世謙2月11日下午17時進行第二次協商,機師公會再次針對現行8小時才派遣3名機師,要求調整為7小時就派遣3名機師這一點,雙方仍僵持不下,協商再度破局。


華航與空中巴士合作推出的A350彩繪機。(圖/中華航空)
華航與空中巴士合作推出的A350彩繪機。(圖/中華航空)


協商破局之後,機師公會表示罷工仍會持續下去,而罷工到12日已進入第五天,取消的航班於四天內累計60個航班,隨著機師繳回檢定證達600張,每天能維持正常飛航的航班數也減少,華航的營運產生了空前的考驗,在短短五天即損失7800萬,機師全體損失的薪資約3100萬,華航股價也一路跌到10.2元上下,讓不少投資者相當憂心。


而這些損失還不包括華航未來要賠給旅行社的補償金額,粗估會賠償給旅行社上億的費用;罷工行動影響所及,旅客對華航的信心崩盤,更是難以量的損失。


 

華航雖然想釋出善意,但對於機師公會針對疲勞航班改善所提出的需求:提出8小3位機師、12小時4位機師的方案仍無法達成共識。


此外,華航機師罷工讓許多旅客不便,此舉也引發部分人的反感,然而機師公會發動罷工於法有據,改善勞動條件也是勞動者與資方協商的重點,疲勞航班也引發飛航安全的問題,環環相扣。

再加上華航為官股占五成的背景,組織與營運效能的改革也是一大重點,其他各種評論與陰謀論不少,一般民眾宜回歸理性看待批評,了解航空相關職場與職業的制度再評論會比較妥當,至於多數人共同不能接受的就是旅客權益受損,只是若不採取此舉,換不到協商與斡旋的機會,這是舉世罷工運動共通的道理,華航機師罷工這次所掀起的喧然大波,被關注與探討的焦點也越發多元,何時進行下一次協商,又是關鍵。

 

華航機師罷工協商破裂 旅客權益受損地勤也抗議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