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持續中協商破裂 旅客權益受損地勤也抗議

2019-02-10 22:00

文/MOOK景點家整理報導

華航8日、9日罷工2天已讓華航取消31航班,到2月10日已累計取消50多班航班,2月9日下午三點鐘華航機師工會與華航在交通部進行協商未果,協商之初光是探討華航對罷工機師的處置( 暫停雇用關係以及相關福利)便爭論不休。
 

經交通部釋疑:「罷工成員與華航之間的僱傭關係依法持續存續,僅於罷工期間暫時停止薪資、外站住宿、交通費及相關福利事項等相關給付。」


圖/中華航空
圖/中華航空


隨著協商未果、破裂,華航機師工會持續罷工行動,收到的檢定證也達到600張,意即有三分之一以上的華航機師都投入了罷工行列,這對華航要維持正常航班更加困難,2月11日已陸續取消26個航班。


由於人力不足,造成減員派遣的疑慮,機師工會也提醒華航應重視飛安,( 華航機師工會主張,7小時以上的航班需派遣3名機師,華航只接受8小時航班以上才派遣3人) 這一點意見的分歧也造成後續其他訴求根本也討論不到,協商自然難以進行下去。


隨著春節連假假期結束,旅客返台或是旅遊、商務出國等需求都讓地勤人員因著罷工事件更加忙碌,2月10日華航地勤人員集結200人於交通部抗議華航機師工會罷工影響旅客權益,與第一線人員的工作狀況也受到嚴重考驗,然而這場抗議也有被質疑是華航內部管理階層號召與罷工不同想法的員工到場抗議,並非地勤基層人員。


罷工何時結束成為許多旅客的疑問,華航機師工會已收到機師600張機師檢定證,也宣示罷工、訴求的決心,華航董座稍鬆口表示「都可以談」,11日週一17時進行第二次協商,何時結束這一場罷工,成為全台焦點。


而因為這次罷工受到影響的旅客,交通部也公布理賠上限為250元美金,備妥單據到華航網站上的「補償專區」詳閱辦法,並按照規定填單申請。


 

華航罷工事件太緊急 旅客權益受損四大焦點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