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雲瀑,在森林祕徑裡暢快呼吸

2018-09-05 15:55

文/蔣育荏  圖/王辰志、張晉瑞‧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

秋季除了可欣賞滿山金黃的山毛櫸以外,前進到赫威巨木群,和拉拉山巨木群不同的是,赫威巨木由於較難抵達,因而林相維持得更為原始,巨木周遭並無欄杆圍繞,讓登山者們可以毫無距離地與這群龐然大物親近。


高山的雲瀑連綿十數公里長,景象壯觀至極。
高山的雲瀑連綿十數公里長,景象壯觀至極。


藏在深山裡的寶藏,赫威巨木群
這裡的巨木皆為紅檜,一共有18棵,分為兩個群落,樹齡約在兩千歲左右,由於藏身密林之中,在日本人大肆砍伐紅檜的年代裡逃過一劫。其中最為碩大的是2號巨木,因有八支主幹根部糾結,故又名為「八仙神木」,其盤根所形成的樹洞,甚至容許人們從當中走過。而1號巨木的形象也很特殊,彎曲的粗枝狀似賣弄著二頭肌,因而人們喜歡稱之為「卜派神木」。


能與上千歲的神木如此親近,也只有在赫威巨木群做得到。
能與上千歲的神木如此親近,也只有在赫威巨木群做得到。


赫威巨木群的海拔高度在900到1,200公尺之間,是台灣海拔最低的巨木群。由於紅檜只生長在潮溼涼爽的山區裡,而且必須是向源侵蝕的河谷崩塌地形,這種環境在世界上並不多見,而台灣的地形氣候卻很適合這種巨木生長,廖老師很得意地說:「台灣雖然是座很小的島,卻得天獨厚地擁有很大的樹,因此無論什麼情況,我們都不能妄自菲薄。」




要前往北插天山主要有3個登山口,從三峽滿月圓的路程最短,但爬坡也最為陡峭;從小烏來卡普部落進入的路程則最平緩,這個登山口到赫威神木群大約是4.5公里;而從東眼山的東滿步道前往,也是條相當熱門的路線。

在東眼山,發現原來人造林也是這麼美
東滿步道顧名思義是從東眼山走到滿月圓,全長7.36公里,是從前伐木時代的台車道與木馬道,現在則屬於插天山國家步道系統,當中有岔路通往北插天山和赫威巨木群。不過攀登北插天山必需在15天前提出申請,而且山上岔路極多,最好在有經驗者帶領下結伴而行。


東眼山的人造柳杉林經過採種、育苗、整地、種植、除草、疏伐、打枝等繁複的撫育過程,才能生長得如此欣欣向榮。
東眼山的人造柳杉林經過採種、育苗、整地、種植、除草、疏伐、打枝等繁複的撫育過程,才能生長得如此欣欣向榮。


一般遊客要行走的話,建議在遇到往北插的岔路時即行折返,單程約4.44公里。雖然如此一來就無法到達赫威巨木,但途中會經過國寶級的菱形奴草,這種模樣極其可愛的寄生植物全台灣僅有兩處發現,是非常珍貴的物種,可惜作為母株的鋸葉長尾栲在2016年時被梅姬颱風吹倒,學者擔心菱形奴草們可能也無法存活太久,因此想要一睹嬌容,最好儘早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