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出遊不怕中暑!十大必備消暑妙方

2018-06-28 16:1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炎炎夏日及暑假到來,許多人也都計畫出國旅遊和到海邊玩水,在炙熱的艷陽下,一不小心很容易會中暑,影響到旅程的進行。以下整理十個消暑的妙方,遊客不妨可以筆記下來。


吃西瓜可以降火 (圖/pexels)
吃西瓜可以降火 (圖/pexels)


1. 少量多餐勿吃太快
吃東西時,體內為了消化會產生更多熱能,體溫微微上升,因此夏天時每餐不要吃太飽,也不能狼吞虎嚥、暴飲暴食,否則容易感覺更熱。
 
2. 少吃容易上火、燥熱的食物
夏天炎熱容易令肝火也跟著上升,讓身體感覺更燥熱,此時要少吃容易上火的食物,包括炸的、辛辣刺激與熱性食物、甜食、熱性水果等。此外,可以多吃降火氣的食物,包括西瓜、奇異果、蔬菜、白木耳蓮子湯等。
 
3. 少碰咖啡因和酒精
咖啡因與酒精都會促進新陳代謝,造成體內溫度升高、新陳代謝加快,越喝越渴、越喝越熱,且有糖分的飲料,會抓住身體內水分,使細胞不易利用水分。


吃油炸食物容易燥熱上火 (圖/pexels)
吃油炸食物容易燥熱上火 (圖/pexels)


4. 沖溫水澡 較易散熱
當皮膚表面微血管接觸到冰涼水時,會收縮以減少體內熱能散失,所以夏天沖冷水澡只能短暫感受到清涼,之後會更熱。夏天沖澡水溫建議在20到30度較好。
 
5. 多喝溫水
夏天喝冰水只有剛入口時會感覺到清涼,但體內會因中心溫度降低,而啟動升溫功能,因此喝完冰水後反而覺得更熱、更渴。所以夏天最解渴的應是與體溫差不多的溫涼水,約37度左右。
 
6. 榻榻米
天熱的時候除了開冷氣與吹電風扇外,其實只要稍微改變一下擺設,就能更有效地降低房間溫度,其中榻榻米就是一項很好的工具。榻榻米材質能夠吸收濕氣、調節氣溫的效果,還能吸汗防臭。


榻榻米 (圖/pixabay)
榻榻米 (圖/pixabay)


7. 按摩穴道
想要消暑不妨還可以嘗試按摩穴道,按摩位於頭頂正中心的百會穴,以及位在第2、3腳趾縫與腳掌前3分之1處的湧泉穴,較能讓人身心舒暢。
 
8. 寢具、衣物挑透氣材質
與榻榻米的概念相似,寢具挑選透氣材質,例如羽毛、草編、竹編、棉、麻等,都是可以散熱與降低室內溫度的材質。另外衣物也可以選透氣排汗的材質,不僅能有效讓空氣流通降溫,還能消除濕熱。
 
9. 隨身攜帶消暑道具
外出踏青旅遊,隨身攜帶消暑小道具可以幫助解熱,包括濕紙巾、迷你電扇、冰鎮噴霧等。


迷你隨身風扇 (圖/AliExpress)
迷你隨身風扇 (圖/AliExpress)


10. 放鬆心情 適量喝茶
雖然茶含有咖啡因,但如果選擇菊花茶、薰衣草茶、冬瓜茶、苦茶、青草茶等退火的茶類,不僅具有降低新陳代謝作用的成分,可以讓心情較舒緩,較不容易覺得熱。
 

帶小孩出遊見招拆招!親子旅遊五大實用妙招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