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雷擊也沒關係 六大秘密機長才知道

2018-05-29 16:4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飛機上有許多一般乘客所不了解的知識與迷思,以下整理正副機師才會知道的六個航空相關結論,其中包括被雷擊中、早晨班機不容易有亂流等,改變一般人對飛行的想像。


正副機師才會知道的航空知識 (圖/stocksnap)
正副機師才會知道的航空知識 (圖/stocksnap)


1. 飛機被雷擊中會如何
許多人都會好奇飛機在空中會不會被雷擊中,其實飛機被閃電擊中是尋常事,由於駕駛艙和機艙周圍包覆著一層導電金屬網,電流會從中通過,能讓機組人員、乘客和機內電子器件避開電流。
 
2. 早晨班機不容易有亂流
因為地面的熱氣流上升容易造成氣流顛簸,且下午有可能遇到雷雨,因此若擔心遇到亂流的乘客,建議盡量搭乘清晨的班機,這段時間的平流層最為平穩順暢,不容易遇不穩定氣流。


飛機被雷擊中通常不會有事 (圖/unsplash)
飛機被雷擊中通常不會有事 (圖/unsplash)


3. 機翼附近位子最平穩
飛機就宛如一個翹翹板,因此最中間靠近機翼的位置最平穩,越後面的位置越顛簸。另外,飛機內的空氣流動都是從前到後,所以怕熱的人可以選擇坐前面。
 
4. 準點的重要性
準點已是評估一間航空公司的標準之一,因延誤會影響到後續航班的時間以及飛行時間,有些航空公司即使有20人晚到,也不會允許航班延誤。


機翼附近的位子最不顛簸 (圖/pixabay)
機翼附近的位子最不顛簸 (圖/pixabay)


5. 開車比搭飛機還要危險
根據每年各國所作的統計,汽車交通事故致死的概率,遠比航空失事的概率高出許多,航空公司都會一絲不苟地檢查設備,並聘請經過專業訓練的飛行員,以確保每次飛行順利。

6. 留意機上碰觸的物品
由於飛機內屬於密閉空間,容易藉由空氣傳染病菌,或是接觸到不乾淨的托盤桌、椅背按鈕或是廁所等,導致有些人搭機後突然生病,建議隨身攜帶口罩或是消毒紙巾擦拭。

 

再也不怕吵!三大廉航推出寧靜艙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8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