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巡禮

2018-03-14 11:2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明治日本產業革命相關的二十三項史跡在2015年被登錄為 UNESCO 世界遺產「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製鐵‧製鋼‧造船‧石炭產業(Sites of Japan's Meiji Industrial Revolution)」,這些史跡記錄了日本近代化的發展軌跡,見證了日本躍上世界舞臺的大時代,呈示了日本先人的見識與胸懷,亦讓人們得以一窺日本強大的箇中緣由。
 
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巡禮第一站:松下村塾

巡禮明治日本的產業革命遺產,第一站來到山口縣萩市(はぎ)──這裡是幕末維新的發源地,亦是日本走向近代化的起點,多少波瀾壯闊的精彩故事,皆需自萩市這一篇序章開始讀起。




二十三項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萩市佔其五。其中位於松陰神社的「松下村塾(しょうかそんじゅく)」被譽為明治維新胎動之地,開塾講學的吉田松陰先生則有「明治維新先覺者」之稱。

安政元年(1854年),曾脫藩遊歷四方的長州藩(萩藩)藩士吉田松陰,受到黑船來航的震撼,試圖請求培里艦隊協助其渡航海外一探遭拒,被江戶幕府押遣回藩地,幽囚於自家之中。期間松陰先生在第13代藩主毛利敬親的默許下,開塾收受門生,不問出身階級,此即影響後世深遠的「松下村塾」。

講學僅一年,門下能人志士輩出,例如初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尊王攘夷的領袖人物高杉晉作及久坂玄瑞、陸軍之父山縣有朋等,皆在幕末維新的進程中扮演至為關鍵的角色。




松陰神社的入口鳥居可見安倍總理外祖父岸信介於松陰百年祭的紀念題名,表彰松下村塾之功的石碑則為前任總理佐藤榮作所書,神社是伊藤博文一干門生創建以奉祀獲罪殉死的松陰先生,其幽囚之舊宅被指定為國家史跡,院中則是一座分設了講學室和門生休息室的木造瓦葺小平房。

這裡即是日本近代化的起點,瞻仰懸於小屋床間一軸松陰先生的畫像,閉上眼,彷彿就能感受到曾在此聽講的門生一腔赤誠為國的激昂壯志。

距松陰神社不遠處是伊藤博文幼年的舊宅及移築自東京的別邸。嘉永2年,9歲的伊藤博文隨家人移住萩,其後寄讀於円政寺、投入松下村塾、成為尊皇攘夷的志士四方奔走、赴英留學、促成四國聯合艦隊與長州藩的和談,一直到在明治維新後出仕,都以這幢小小舊宅為根據地。

一側則是明治40年(1907年)築於東京的別邸,玄關設有門廊,接向花木扶疏的中庭,分設洋館、書院、大廣間和別院,為當時宮大工伊藤滿作別出新裁之作。毗鄰兩座史跡的是一座伊藤博文的陶像,以萩市特有的萩燒塑成。
 
漫步萩城下町,嚐味萩市山海

探訪日本萩市的萩城下町,首先來到最西端的「城跡」,為過去的萩城所在,共有13代毛利氏在此治理藩地。明治7年(1874年),萩藩作為尊王攘夷的先驅拆毀萩城,如今僅餘石垣與護城河,被指定為國史跡,改設指月公園。

越過一道內堀(內護城河),向東即是藩臣居住的「舊上級武家地」,被指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氣派堂皇的建築以一道道塗固漆喰的長牆相隔,或以地產安山岩磚砌成牆基,或以烏瓦砌出菱格狀的海參壁(なまこ壁),牆內探出一叢叢結實纍纍的夏蜜柑。街道錯綜宛若迷宮,設置了讓敵人不易攻入的「鍵曲」格局。




舊上級武家地的建築群中,表門規模最大且唯一保存有主屋的「口羽家住宅」,被指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口羽家為毛利氏旁系,隨著毛利輝元公一同退守萩城,後代子孫至今仍居住於此,並將一部份建築及庭院開放給大眾參觀。

若想知道更多關於萩市的歷史文化,則可前往坐落內堀附近的萩博物館參觀。館舍仿武家屋敷樣式而建,以萩為主題策展。歷史展示室展出長州藩治理260年間的史料及文物,參觀路線末段則以幕末維新為主,展出吉田松陰先生的遺書和長州五傑。


自外堀以東的「町人地」,主幹道是一條東西向的御成道,過去是藩主通行道路。御成道以南街區為藩商及中下級武家的居地,棋盤式格局,屋舍接連並立。自御成道南向延伸的三條街道分別以坐落於此的大商家為名──江戶屋橫丁、伊勢屋橫丁及菊屋橫丁,其中菊屋橫丁因景致優美,名列日本街道百選。

伊藤博文及高杉晉作幼年寄讀的円政寺,寺內設神道教的金毘羅社,飾以十二生肖雕飾及一面著名的赤天狗面具,是日本少見的神佛融合的寺社。




散步途中,可前往彩陶庵尋訪地產萩燒。萩燒為山口縣代表的傳統工藝,造型質樸,器物會隨著使用而出現滲色及裂紋的有趣變化,除了樂燒,最受茶道大家推崇的即為萩燒。彩陶庵展售以萩燒為主的工藝作品,附設的ロフト空間則以日常生活的器物和雜貨選物為主。

喜愛萩燒的旅人,亦不可錯過使用地產萩燒器物的古民家咖啡廳「コトコト(晦事)」。在幽靜空間中,就著美麗坪庭享用萩市名物的夏蜜柑果凍及萩燒咖啡杯盛裝的手沖咖啡。一側空間則展示萩燒名窯「大屋窯」的器物作品、生活雜貨及依循傳統食譜的自家製夏蜜柑果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