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不當冤大頭 破解十大詐騙攻略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喜歡出國旅遊的遊客,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最怕遇到偷搶拐騙,例如錢包被偷、行李不見等狀況,若嚴重者則可能護照不見或危及人生安全,讓旅行變調。因此出門在外需相當謹慎,事先了解常見的詐騙手法可降低危險發生的風險。


出國旅遊詐騙手法相當多 (圖/Pixabay)
出國旅遊詐騙手法相當多 (圖/Pixabay)


1. 假裝警察要求護照
有些人會假冒成警察,要求查看護照或檢查簽證是否合法,並有可能要求查收護照,或說有違法必須付費繳款,這時可以請求到當地的警局再配合調查。
 
2. 故意撞倒飲料
在人多擁擠的車站或觀光景點時,若有人故意在你身上撞倒飲料或是其他飲食類東西,這時有可能是意圖不軌而刻意製造的狀況,藉著梳理東西的同時扒走身上的貴重物品。
 
3. 強迫捐款
去國外常會到當地的寺廟了解文化,這時若出現一名和尚說明寺廟需要修建,並需要你的熱心與善心捐款,這時可要多留意合法性。


在人多擁擠的地方須注意自身貴重物品 (圖/Unsplash)
在人多擁擠的地方須注意自身貴重物品 (圖/Unsplash)


4. 排隊中要求插隊

在機場或是任何需要排隊的場合時,若遇到有人稱緊急狀況需要插隊時,須注意好自身的貴重物品,例如在機場過X光安檢時,常會被有心人士趁著空檔扒走。
 
5. 相約搭訕
人在異鄉若遇到相約搭訕的熱情人士,常會有好感或是卸下心防,這時恐落入有心人士的豔遇陷阱,有可能趁著大餐完後要求付錢,或是遭到下藥、灌醉等危險情況。
 
6. 網路交友
許多旅客出國會嘗試網路交友,結識他國的朋友,這時若對方運用各種藉口要求匯錢,則須多加注意與深思熟慮,抑或這要求送禮等都有可能是詐騙的手法。


出國時結交網友有風險 (圖/Pixabay)
出國時結交網友有風險 (圖/Pixabay)


7. 幫忙照顧小孩

有些人將小孩託付給外國觀光客暫時看顧,藉此時搜刮身上的貴重物品。
 
8. 旅館與計程車合作
在國外常會有搭計程車的時候,此時若遇到說自己要去的旅館關門,則須多加留意與查證,因為這時計程車會介紹旅客去另一間旅館,有很大的可能是司機與旅館業者有合作關係。
 
9. 撿拾路邊來路不明的物品
撿拾路邊的不明物品,有時會遭到有心人士謊稱偷竊,這時就會惹上許多麻煩與爭議,導致破財消災。
 
10. 好心人士想幫忙維修汽車
 
有些旅客出國會選擇自家出遊,若路上遇到有人說車子有問題,可以介紹去附近熟悉的車行維修,這時有可能是詐騙的手法之一,有可能車子沒有問題卻會被狠敲一筆費用。
 

連插隊也觸法!十大旅遊禁忌不能不知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