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頂 - 北極點90度的呼喚

2017-12-04 20:00

圖文/耿揚名

這封信是2017年7月25日在北極點寫給政治, 經濟, 科技, 社會和文化各個不同領域的領導者。

我1995 年7月第一次搭乘核子動力破冰船抵達地球的頂端“北極點90度”(North Pole,參考路線圖),今年已是第四次前往這個冰雪覆蓋的區域。猶記當時也是在相同的7月北極的夏季期間,24小時的極晝,遙看蔚藍的天空及一望無際的白色大地,美的令人窒息;深吸一口冰涼清新的空氣,暫時忘卻一切塵世間的煩惱。但今非昔比,驟然發現大地各種自然景觀,包括海冰覆蓋面積,冰層的厚度及密度,空氣與海水的溫度,以及野生動物生態環境…,都已有了極大的變化。


(圖/耿揚名)
(圖/耿揚名)


我們這趟行程與以往所有的北極航次有些不同,除勇闖地球最北端,也就是地理的極北,又稱北 極點90 度,觀賞核動力破冰船破冰),直升機飛行,北極點跳水,熱氣球飛行,我拿著成大母校校旗與哥大教授Dr. Raymo 在北極點合影留念,北冰洋中FJL 群島登陸俄羅斯觀測站(廢棄),還籌辦了經營南北極26 年奇航 以來的第一屆北極高峰會 (North Pole Summit-Chinese group);航程中更特別舉辦了 多場精彩的專題講座與座談會,主題涵蓋人類必須面對的全球暖化溫室效應,極端氣候變遷,碳排量劇增,能源消耗,環境污染,凍土層破壞,及其他相關問題,如北方居民種族邊緣化等等。


核動力破冰船破冰。(圖/耿揚名)
核動力破冰船破冰。(圖/耿揚名)


直升機飛行。(圖/耿揚名)
直升機飛行。(圖/耿揚名)


熱氣球飛行。(圖/耿揚名)
熱氣球飛行。(圖/耿揚名)


北極高峰會中我們特別邀請7 位國際知名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有科學家,探險家,教育家, 因紐特部落長老,攝影專家和其他各地嘉賓等等。7 位專家學者包括:
● 因紐特人長老和教育家, 學校校長 David Serkoak
● 前美國北極研究委員會主席, 阿拉斯加副州长Frances Ulmer 博士
●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 氣象學家Maureen Raymo 博士
● 極地地理學家, 探險家和作家James Raffan 博士
● 探險家, 自力徒步(無外力介入), 首次成功抵達北極點英國考察隊領隊 Alan Chambers
● 海洋生物學家, 國際級攝影大師Paul Nicklen
● 生態保護專家和作家, 國際級攝影大師, Sea Legacy 創始人Cristina Mittermeier


成大校旗與哥大教授Dr. Raymo 北極點合影。(圖/耿揚名)
成大校旗與哥大教授Dr. Raymo 北極點合影。(圖/耿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