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打卡拍照藏危機 購買機票六大注意事項

2017-10-18 12:0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出國旅遊是件令人興奮的事,但若不小心忽略某些重要資訊而導致資安疑慮,則得不償失。購買機票是一項很簡單的動作,仍然會有部分人會有買錯航班、填錯姓名、護照過期,甚至遇到詐騙等狀況,以下列出六點購買機票時需注意的事項,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精明的旅遊達人。


購買機票有許多注意事項 (圖/StockSnap)
購買機票有許多注意事項 (圖/StockSnap)


1. 確認機票資訊填妥無誤
購買機票時若填錯個人資訊,包括姓名寫錯、護照號碼有誤等,則會被機場人員拒絕登機。而對於資訊填錯的問題,各航空公司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有的會允許更改並加收手續費,有的則無法更改,因此填寫並確認資訊無誤,可避免許多麻煩。
 
2. 注意護照有效日期
購買機票前也一定要確認護照是否仍在有效期間,若在確認前就購買,事後發現護照已過有效期限,則有無法出國的風險。由於護照重辦需要幾天的工作天,號碼等資訊也會變更,這時若已購買好機票,則需要花時間與費用來做更改。


認真閱讀購票條款 (圖/pixabay)
認真閱讀購票條款 (圖/pixabay)


3. 選擇熟習、知名的航空與機票搜尋網
線上訂購機票時,建議選擇自己熟悉或有權威知名性的航空與機票搜尋引擎,以防個人資訊外漏或遭遇到詐騙等狀況。
 
4. 認真閱讀購票細則與條款
隨著機票成本的下降,許多人都會選擇廉價航空,儘管如此,事實上航空公司仍會在各方面有諸多限制,並加收費用,例如增加電話預訂費、隨身攜帶行李費、大型/重型行李費、挑選座位費、機票變更費、退票費、飛機上的設施、飛機餐等。


選擇熟悉、知名航空或機票搜尋引擎 (圖/pexels)
選擇熟悉、知名航空或機票搜尋引擎 (圖/pexels)


5. 記得購買保險
購買保險可保障自己的權益,以避免意外發生時有補償措施,包括飛機誤點、停飛等現象。購買保險時也須注意保險的種類、範圍、理賠方式和理賠金額。
 
6. 登機照切勿分享
隨著網路與社群媒體的發達,許多人出國前會拍下登機照上傳,其實這項動作嚴重洩漏了個人、航空、銀行等重要資訊,有心人士可以透過機票上的機場名稱、航班號、登機日期、始發地、目的地、姓名、飛行時間、條碼等資訊,盜用、更改、取消等,造成諸多損失。其中最需隱藏的是條碼,有些網站可以從登機牌證的條碼上獲取旅行信息以外的很多個人信息,包括乘客電話號碼、飛行常客號碼,以及未來航班預訂信息等。
 

別當討厭鬼!十大乘客搭機討人厭行為

https://www.mook.com.tw/article/1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