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吃貨必玩華文朗讀節 銅板價跨界玩閱讀美食

2017-09-22 11:01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第五屆華文朗讀節,於9月28⽇至10⽉1⽇一連四天於台北華山、高雄駁⼆同步登場︒ 今年的華文朗讀節以「聽說好味道」為題,飲食書寫為核心,邀集飲食書寫和料理藝術界超過百位跨界︑跨國創作者薈萃,構成一場飲食與⽂學的熱鬧交會。


(圖/華文朗讀節 )
(圖/華文朗讀節 )


今年華文朗讀節特別邀請【尋味作家×開味達人】兩兩對談,從味蕾爬梳個人飲食與生活歷程,激盪創造跨界的迷人閱讀火花,散文作家舒國治無食不吃,閱吃越樂 ; 飲食生活作家葉怡蘭從閱讀經驗出發,尋味世界飲食脈動 ; 身兼編劇及導演的小說家高翊峰,在品飲威士忌之際談及閱讀,心底找到安放之所在 ; 繪本作家孫心瑜用筆記憶最難忘的兒時味道 ; 熱衷於自然觀察的劉克襄,依循天地生態的節奏,展開食物想像表述。
基於對知識的渴求,美食觀察家 Liz 以美食為志業 ; 料理達人 Soac 著迷於鍋碗瓢盆的世界 ; 推廣友善耕作的賴青松,致力探尋島嶼瑰寶 ; 親子烹飪教養專家林家岑以食物為媒介,誘發孩子的生活創意 ; 調酒教父王靈安從醉人香氣中品嘗人生的多重滋味。


【尋味作家×開味達人|舒國治×Soac】(圖/華文朗讀節 )
【尋味作家×開味達人|舒國治×Soac】(圖/華文朗讀節 )


延續以出版品為核心,活動設計以劇場娛樂等跨界連結的華文朗讀節,今年再次創新拉出飲食書寫的軸線,為朗讀活動帶入了色香味俱全的五感體驗展演!此外,更將以不同⾯向與角度深入探究與飲食相關的方⾯:從⽂學歷史、料理知識、食材產地、烹調技藝、食驗哲學、養⽣保健到人⽣百味…將生活中、書本中甚至夢裡所記載的美好滋味,透過創意的⽅式來表達。


馮翊綱五度說金庸。(圖/華文朗讀節 )
馮翊綱五度說金庸。(圖/華文朗讀節 )


台北、高雄各以「聽說好味道」為題,開展出同中有異的城市風味。台北以華山為核心,邀集飲食書寫和料理藝術的各方巨星薈萃一堂,同台激盪,大快朵頤文學與美食;許多美食達人,不僅暢談美食更親手做美食,構成一個飲食與文學的熱鬧交會。

高雄則嶄露出屬於在地的文化芬芳與山海氣息。在地作家、創作者和廚師們為自己的土地發聲,新移民們分享來自異國的風土料理,更有作家將親自帶領讀者,穿梭於高雄的大街小巷之間一起尋幽訪勝、嚐味聞香,形成一場遍地開花,處處皆香的流動盛宴。


(圖/華文朗讀節 )
(圖/華文朗讀節 )


好吃 X 華文朗讀節 活動介紹

 
這次華文朗讀節的一大亮點!除了靜態的閱讀、聆聽-「聽說」好味道外,並進行實際操作,烹調好味道。
票卷一場380元(內含食物品嚐、示範與市價200元4天朗讀節通行卷)
 
*【一次掌握,10大料理DIY工作坊懶人包】*
 
01 *9/28 14:30-15:30 
【餐桌上的蔬食美學—花朵盛開罐沙拉】
 
吃遍各式美食
還可以如何為料理定義?
就從懂得吃花開始吧!
 
酢醬草花,夏菫花,韭菜花,蝶豆花,川七花,櫻桃花,野生百香果花....... 當天有什麼採什麼,除了可以吃到/看到平日少見的食用花外,還給你沙拉醬汁上的新靈感(豆腐加新鮮水果加酩梨!?)
 
※現場示範教學,並可品嚐食用花的特殊風味,結束後每人將可帶一罐自己製作的罐沙拉回家。
 
 
02 *9/28 15:45-16:45
【呼乾啦!Trio的調酒三重奏】
 
談到台灣的調酒界,Trio一定是不能忽略的品牌名。在台灣調酒教父王靈安的規劃下,這天,Trio要調出什麼樣的酒讓我們品嚐?
 
※Trio團隊現場調酒,讀者可一同品飲。
 
03 *9/28 19:00-20:00
【發酵方法學-粉紅活益菌高麗菜】
 
胭脂食品社的主理人Sharon,將從發酵的原理談起,一步步示範粉紅活益菌高麗菜的作法,並拿成品入菜佐餐,讓我們偷偷跟她學,使發酵食成為餐桌上的好夥伴。
 
※課程結束後,每位參加者皆可拿一罐粉紅活益菌高麗菜回家,佐餐搭飯,享受發酵生活!
 
04* 9/29 14:30-15:30 
【新鮮起司與果醬奏鳴曲】
 
妙的果醬鮮美好吃且價格不菲,這次她不只要大方給大家吃果醬,還要示範新鮮起士的作法。簡單做好,配著她的好果醬,對了,每位參加者她都會送一罐小果醬,那可是從來沒有過的好康:)
 
※老師現場示範,學員可一同品嚐料理,並帶一罐果醬回家。
 
05*9/29 17:00-18:30
【大人的釀味學:糀與塩入門—鹽麴罐】
 
擅於發酵食的四合院要來談「糀」(KOJI),對於發酵有任何疑問的朋友,一定要來這場,因為徐永年完全問不倒~~
 
這次,他從米麴談起,告訴我們,只要掌握培養米麴的抑揚頓挫,選擇不同原料,就能賞析鹽麴、味噌與醬油的釀酵詩。
 
※課程可自製一罐鹽麴帶回家,現場還可品嚐鹽麴料理。
 
06*9/29 19:00-20:00
【《好吃》畫專欄寫設計:讓我們從松鼠咖啡談起......】
 
每次一貼出專欄版面總是在網路上引起風潮的Hally Chen,今晚,要為我們揭開他撰寫專欄的小宇宙。會寫會畫會設計會企劃的他,寫的不只是專欄,而是整個版面的世界!
 
強烈建議:設計師、編輯、攝影師必服用!
 
※演講課程,學員可獲贈最新一期《好吃29:Coffee Blend!私房調豆 咖啡 館裡的靈魂風味》。
 
07*9/30 14:30-15:30
【療癒廚房—我們家的四季保存食:台灣番茄】
 
從小立志絕對不要成為家庭主婦,卻在職場打滾多年後意外回歸家庭,從此主婦魂上身,一發不可收拾。
 
如果你還不認識暴躁兔,那你一定沒見識過什麼是完美的家庭主婦,從冰箱的收納到食材料理的撫慰,他以食物來療癒自己與他人,實踐對於理想家庭的美好想像。
 
※老師現場示範,並可品嚐暴躁兔女王自家製油漬半乾烤番茄,同場加映神 祕小禮贈送給幸運參加者。
 
 
08*9/30 19:00-20:00
【善用香料&調味料,化身美好風味的實踐家】
 
日常中有數十種香料,是不是常知道某些香料的存在卻不知該如何使用?炒米粉裡沒加上油蔥酥、西班牙海鮮飯沒有番紅花、薑餅人怎麼可以沒有肉桂呢?香料,是味道的靈魂,從生鮮、乾燥到料理,讓我們一同認識。
 
※老師現場示範,可品嚐相關料理。
 
09*10/1 14:30-15:30 
【替毛小孩做飯!打造貓狗的專屬料理】
 
比起開藥,獸醫師Ellie說:「我更喜歡餵寵物們好好吃飯。」
身為牠們最在意的人,Eille要告訴你簡單、平凡卻重要的事。
 
乾糧、鮮食怎麼選?
自家貓咪狗狗的每日熱量怎麼算?
營養補充品哪些是居家必備款?
最好的食材如何便宜買、健康煮、新鮮保存?
健康貓狗與特殊狀況的貓狗該怎麼量身準備餐點?
 
※老師講解相關概念,並現場示範。
 
 
10*10/1 17:00-18:30
【純天然!從炒餡開始,烤出五色鳳梨酥】
 
今年中秋,想自己做鳳梨酥嗎?我們將教大家從炒餡開始,變化出五種風味內餡。今年送禮不用擔心了:)
 
※現場可參與鳳梨酥製作,每人可帶走五顆不同口味的鳳梨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