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不能把碗拿起 韓國旅遊十大禮儀必知

2017-07-27 13:0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隨著韓國熱潮席捲全球,越來越多遊客會選擇到韓國旅遊,除了造訪韓劇取景的地點外,學習他們的文化也是相當重要。不僅日本有許多必須注意的禮節,韓國在用餐禮儀上也有一些規矩和禁忌,以下列出十項韓國的用餐文化,遊客們下次去韓國遊玩時,不妨多加注意,可以藉此了解他國的文化,也尊重當地人的習俗。


韓國十大用餐禮儀須知 (圖/pixabay)
韓國十大用餐禮儀須知 (圖/pixabay)


1. 按輩分入座
在韓國用餐是不能隨意找個位置坐下,而是先請長輩坐好,才到後輩就坐。此外,坐的位置也是有分等級的,主要以年齡來排序,最低輩份會坐在最靠近門的位置,如果不知道應坐哪裡可以先詢問長輩。
 
2. 忌端起飯碗
與台灣、日本有較不同的特別文化,在韓國碗是必須留在桌子上,不能拿起來進食。韓國人以湯匙舀飯,用餐期間不會把飯碗端起,否則會被視為無禮;另一個不能端起碗的原因,是韓國人認為這像是乞丐「討飯」的意思。
 
3. 餐具禮儀
在韓國的飯桌上,筷子和匙子永遠放在一起,且湯匙在韓國人的飲食生活中比筷子更重要,設計扁而長的筷子適合夾起小菜。在餐具的擺放上也是有講究,飯碗在左邊、湯放右邊,而湯匙放在桌上時凹面必須朝上。


韓國用餐避免捧起飯碗 (圖/pixabay)
韓國用餐避免捧起飯碗 (圖/pixabay)


4. 長輩先開動
如果與長輩一起用餐時,必須先等長輩動筷後晚輩才能動筷。
 
5. 每頓飯前後需說「開動」與「謝謝」
和日本一樣,韓國人在餐前會說「我要開動了」,餐後也會說「謝謝」或「我吃飽了」。
 
6. 用餐與別人同步
用餐時不要太快也不要太慢,與別人統一步調。若與長輩一起用餐的時候,後輩吃飯的速度不能比長輩快,須配合長輩用餐的速度進食。此外,也要等長輩放下湯匙和筷子以後再放下。
 
7. 需用右手為長輩倒酒
在韓國給長輩倒酒的時候,需用右手倒酒,並且用左手扶住右手,古時候是因爲擔心韓服的袖子沾到酒菜,如今也是表示禮貌的做法。


韓國用餐禮儀須尊重長輩 (圖/pixabay)
韓國用餐禮儀須尊重長輩 (圖/pixabay)


8. 互相倒酒
與韓國人一起喝酒的時候,如果看到對方的酒杯空了就必須為對方倒酒,這是基本的禮貌。此外與韓國人一起喝酒時,不能自己給自己倒酒,必須別人爲你倒酒,當然也得爲對方斟酒。
 
9. 長輩與平輩接酒禮儀
在接長輩倒的酒時,需用雙手表示尊敬;如果是接年齡差不多的人倒的酒,要用右手接,左手放胸前。
 
10. 面對長輩喝酒禮儀
相信常會在韓國電影或戲劇中看到,在長輩面前喝酒時,會將上半身輕輕轉到一邊。如果長輩坐自己的對面,則要轉向到旁邊喝;如果長輩坐自己左邊,就轉向右邊喝。
 

遊日十大必知禁忌~入境隨俗文化揭密!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5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