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賞螢懶人包! 48處賞螢秘境美不勝收

2016-04-14 11:30

文/MOOK景點家編輯部整理報導

每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新北市賞螢的最佳季節,而新北市螢火蟲的復育與保育已有豐碩的成果,特別整理「新北賞螢懶人包」,經過新北農業局提供48處新北市賞螢秘境,想要賞螢者可分散賞螢的時間及地點,減少對螢火蟲的干擾,感受螢光漫天飛舞的浪漫美好季節!


新北市有多處賞螢秘境,賞螢季節可分散賞螢人潮與時間。(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新北市有多處賞螢秘境,賞螢季節可分散賞螢人潮與時間。(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螢火蟲是生態環境監測的指標昆蟲,全台螢火蟲種類有60多種,新北市境內就能看到三分之一以上的種類,且新北市有14個行政區可發現螢火蟲的蹤跡,光是今年就較去年增加了10處賞螢景點,有些地區甚至可以欣賞到美麗的「螢」河景象,這在國際都會中是非常難得的現象,也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四月至六月是新北市最適合欣賞螢火蟲的季節。(圖片來源/新北市農業局)
四月至六月是新北市最適合欣賞螢火蟲的季節。(圖片來源/新北市農業局)


另外,賞螢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也需要每位賞螢者共同維持,賞螢時要保持安靜,不要進入草叢,不要留下垃圾,更不要隨意捕捉或用強光照射,晚間6點30分至8點是最佳賞螢時間,太晚反而看不到螢火蟲,螢火蟲出沒地點多在能見度低,無光害的山區,賞螢民眾應注意自身安全,最好結伴同行,避免發生意外。建議賞螢前先閱讀「新北賞螢懶人包」的「賞螢10問」,嚴守賞螢原則,不破壞棲地,不干擾牠們的生活,唯有螢火蟲永續生存,才能享受每年與螢共舞的樂趣。


螢火蟲盛況如人間美妙銀河。(圖片來源/新北市農會)
螢火蟲盛況如人間美妙銀河。(圖片來源/新北市農會)


【Info】
新北賞螢秘境

●土城
→桐花公園及周邊賞螢步道(土城區承天路底)
→石壁寮溪清溪步道(土城區南天母廣場對面)
●三峽
→鳶山流螢小徑
→有木國小
→建安國小
→七五烤肉區,山水畔,獅子頭五叉路
(備註:賞螢活動採團體報名,含導覽、晚餐及保險。請電安坑里辦公處26726003)
→日東花園
(備註:賞螢活動採團體報名,含導覽、晚餐及保險。請電安坑里辦公處26726003)
→北114線及北109鄉道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碳中和樂園
備註:賞螢活動共8梯次4/23至4/26、4/30至5/3,每梯次抽籤正取40名。(正取人員可攜帶4人,含申請人5位)共乘一部自小客車入園賞螢,未開車的民眾最多可帶4人,含申請人5位入園。
活動詳情請電洽26716880分機12吳先生。
●新店
→銀河洞
→屈尺溼地
→和美山步道(新店區永業路口)
→直潭國小(新北市新店區直潭路92號)
→廣興濕地
→濛濛谷
●烏來
→烏來里西羅岸路段約3-5公里處
●石碇
→.二格山(自然中心)
→雲海國小
→華梵大學後山
●坪林
→九芎根親水公園
→水德里合歡營地
→坪林里親水吊橋周邊
→漁光國小(坪林國小漁光校區)
●雙溪
→后番子坑溪生態教育園區
→牡丹往十三層(貂山步道)
→十三層親水園區
→柑林國小
→雙溪平林休閒農場
→雙溪茶花莊
●平溪
→【平溪老街→經平溪公所→承善橋→平新產業道路】
→【十分老街→平新農路】
→【菁桐老街→台陽俱樂部(太子賓館)→民生橋→橋下河濱步道】
→臺灣煤礦博物館
→平湖森林遊樂區
●瑞芳
→琉榔路觀光步道
→瑞柑國小
→三貂嶺金字橋
●汐止
→新山夢湖步道
→汐碇路3公里處
→翠湖
●萬里
→溪底里瑞泉路沿線
→雙興里大坪國小沿線
●金山
→重和溪沿岸(陽金公路4K轉奇峰石溫泉山莊往陽明山之磺溪頭農路旁)
●石門
→阿里磅生態農場(石門區阿里磅84號,電2638-2754)
●三芝
→三芝區錫板里
→三芝區圓山里青山路

→三芝區八賢里心療走廊
 

2016阿里山螢光四射 賞螢季浪漫展開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