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旅行找住好方便 但你不能不注意的事

2015-11-04 18:0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廖啟佑整理報導
 

共享經濟興起,讓生活出現了更多種可能,應用這樣的概念套用在旅行上面,不少人都開始使用了Airbnb來出租多餘的住宿空間藉此賺取房租;而旅人也可以在網站找到充滿特色的住宿空間,為旅行增加更多的樂趣。自2008年成立至今,全球各地已經超過2,600萬人使用過Airbnb,平台上也提供了80萬個民宿,遍布全球逾190個國家。


共享經濟興起,有越來越多的旅行者透過airbnb來尋找住宿空間。(圖片來源/airbnb)
共享經濟興起,有越來越多的旅行者透過airbnb來尋找住宿空間。(圖片來源/airbnb)


但這樣的旅行方式,看似有趣的同時也藏著不少風險,這裡也特別針對Airbnb新手,整理出幾個需要注意的事情,希望大家可以有個有趣又安全的旅行。


房源遍佈全球190個國家。(圖片來源/airbnb)
房源遍佈全球190個國家。(圖片來源/airbnb)


什麼是Airbnb?

運用共享經濟的概念,Airbnb讓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屋主,分享自己多出來的空間成為旅館賺取租金;相反的,旅客也可以在網站上以合理的價格找到各式各樣充滿特色的住宿選擇,可能是露營車或是城堡或是某個樹屋等等,相較於一般旅館或是青年旅店,在Airbnb上可以有機會找到更有在地生活感或故事性的選擇。


藉由airbnb可以找到比起一般旅館更有特色的住宿選擇。(圖片來源/airbnb)
藉由airbnb可以找到比起一般旅館更有特色的住宿選擇。(圖片來源/airbnb)


使用Airbnb需要注意的事?
●沒有牌照的旅館多屬違法
在大多的國家,想要經營旅館或民宿業都必須要經過國家認可,在檢查安全、衛生、消防等項目,合格後才能拿到經營牌照。因此雖然在Airbnb平台上面的房源看似豐富,但基於共享的原則,任何人有多的空間都可能成為住宿選項,所以大多的都是沒有拿到牌照的違法選擇。
 
●房東、房子的安全性

由於Airbnb平台上的房源,沒有經過政府認證,因此在選擇上也要格外小心,千萬不要看照片似乎很美,就一頭熱的下訂。在Airbnb平台上所有的房源都有住客評價功能,建議可以在租屋下訂前先詳讀前住客對於房子及屋主的評價,提醒大家,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評價內容太過偏重房子或屋主都不太好,比如大多的內容都只著重在描述主人的熱情體貼而鮮少提到房間的話,也許房子也有本身並沒有特別值得讚美的地方的可能。


隨時與親友保持聯繫,安全有保障。(圖片來源/airbnb)
隨時與親友保持聯繫,安全有保障。(圖片來源/airbnb)


●與屋主保持聯繫
人都是視覺的動物,常常會被漂亮的照片給吸引,但到時候到了現場是不是真的像照片一般,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有任何在意的地方,不妨都可以提前裡用Airbnb裡的訊息功能,再三跟屋主確認細節,比如說有的會免費提供腳踏車,有的則有出租腳踏車等,任何可能會有誤會的地方,建議都提前預想清楚,寫信發問。除此之外,在Airbnb上的價格也都存在著某種程度的議價空間(彈性),如果有多住個幾天,也許可以透過訊息禮貌性地詢問是否有折扣的可能,也是很不錯的事。
 
●告知親友Airbnb的住宿資訊
旅行期間,如果有提前訂好住宿地點,建議都必須要告知給親友知道。如果是住在Airbnb的房源時,更是要將住宿地址資訊告知親友,畢竟Airbnb上的屋源多沒有政府牌照的認證,會遇到怎麼的房東,怎麼樣的房子都是未知數,儘管旅行中的美好體驗常常是需要建立在信任之上的,但安全起見還是記得隨時讓親友知道自己的去處。


背包客口袋必備!出國旅遊10大實用網站

http://www.mook.com.tw/article/1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