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唐樓─包租公、包租婆就住這裡

2015-05-21 13:00

文/MOOK編輯部
 
常看香港電影的人,絕對有看過「包租公」、「包租婆」這種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其實這種職業的誕生,與香港的本土建築「唐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唐樓」可以說是香港發展的見證,於19世紀中後期開始在香港出現,普遍有3、4層樓高,初期以青磚砌成,屋頂以木結構和瓦片組成,樓旁設有木階梯連接各層。一樓通常會開設商鋪,樓上則是店老闆的住所。建築最大特徵便是源自於廣州的「騎樓」,是因應濕熱氣候做出的典型設計。1930年之後,唐樓的主建材改為混凝土,設計也融入西洋風格,現今留存的唐樓多屬此類。


香港澳門完全制霸已在App Store上架。(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香港澳門完全制霸已在App Store上架。(圖片提供/MOOK編輯部)


雷生春
雷生春是香港少數現存戰前唐樓的代表。九巴創辦人之一的雷亮先生早年自廣東台山縣移居香港,聘請建築師布爾設計及興建鋪居大宅-「雷生春」,大宅於1931年落成,樓高4層,建築風格結合現代流線與古典裝飾元素,內有貫通且寬闊的臨街外廊,俗稱「走馬大騎樓」,大宅外牆也嵌有家族店號石匾,都是典型戰前唐樓風格。


戰前香港華人住宅。(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戰前香港華人住宅。(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雷氏家族在此的生活為「下鋪上居」,地面樓層曾為雷生春跌打藥店,上層為住所。後來因家族成員漸增,相繼搬離大宅,雷生春空置許久,2000年時,香港古物諮詢委員會評定雷生春為一級歷史建築,雷氏後人為保存故居並回饋社會,決定將大宅捐給政府。後來在活化歷史建築計畫中,香港浸會大學獲選將雷生春活化為中醫藥保健中心,大宅的門、窗和地板均被保留,目前地面層是涼茶館及雷生春展示區,一樓至三樓為中醫藥診所,集中醫保健、公共教育、歷史文化展覽於一身。


The Pawn
The Pawn位於廣州式陽台建築和昌大押原址內,走過窄長的石樓梯來到一、二樓,迎面而來的是別有洞天的古董英式酒吧,特別請來香港知名藝術家又一山人操刀設計,空間開闊,裝潢摩登又復古,將新舊元素融合得恰恰好。
這裡是香港少數供應英國菜的地方,餐廳特地請來英國主廚讓饕客們能享用到英國家鄉菜。每逢入夜便聚集了前來飲酒的客人,三五好友來到三樓露台,不但可以將金鐘與灣仔的風景一覽無遺,更是敘舊聚會的好地方,在夜晚華燈的映照下,別具情調。


真皮沙發與造型桌椅營造出復古的氣氛,窗外叮叮車駛過會讓人有種時光倒轉的錯覺。(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真皮沙發與造型桌椅營造出復古的氣氛,窗外叮叮車駛過會讓人有種時光倒轉的錯覺。(圖片提供/墨刻編輯部)


動漫基地
位於茂蘿街與巴路士街上的新文化地標-動漫基地,是由十幢被評為二級歷史古蹟且具有百年歷史的唐樓重建打造而成。動漫基地內部規劃有展覽空間,曾展出包括海外的知名漫畫作品,以及代表香港各世代的經典漫畫,勾起不少人的回憶。另外還有動漫沙龍,民眾可以在此閱讀數量豐富的港漫,更會定期舉辦工作坊和講座,讓灣仔成為全港第一個以本地動漫為主題的藝術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