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搶頭香!必拜十大廟宇祈福過好年

2015-02-17 12:0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編輯部整理報導
 
搶頭香是台灣過新年民間廟會習俗,除了象徵好彩頭以外同時也祈求來年財運亨通。自除夕夜起,吃過團圓飯之後,民眾開始前往宮觀上香祈福。在除夕夜,有些廟宇會將廟門暫時關閉,將主爐以紅紙封起來,並向神明請示子時吉刻屆臨,然後才將廟門打開。這時原本等待在廟門外的香客便蜂擁而上,搶著插上第一炷香,所以稱為「搶頭香」,據說搶到頭香的信眾會特別受到神明眷顧,一整年走好運。為此,許多民眾總趁著大年初一大早就到廟宇拜拜,甚至為了討吉利,可以漏夜排隊搶頭香。以下整理時間新年期間,香火最旺的十間廟宇,走春搶頭香千萬別錯過了。
 


2015新年到廟宇祈福。(圖片來源/fokusjabar)
2015新年到廟宇祈福。(圖片來源/fokusjabar)


●雲林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又稱為北港媽祖廟,也稱為天后宮,終年香火鼎盛,每年最熱鬧的二次祭典分別是農曆正月15日的元宵節及3月23日媽祖誕辰,元宵節是以花燈比賽為主,媽祖誕辰期間,各地信徒及分靈廟宇陸續回北港進香,規模十分盛大,而繞境遊行,更是鑼鼓喧天,萬人空巷,為媽祖香期最高潮。讓整個北港鎮都籠罩在濃郁的宗教氣息中。


北港朝天宮。(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北港朝天宮。(圖片來源/雲林縣政府)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代天府建於1661年,距今已有300多年歷史,位於北門區鯤江村,清康熙年間建於南鯤鯓汕,由於地勢形狀像鯤魚身體而得名,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為全台規模最大的廟宇建築之一。其建築由兩座廟所組成:一為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後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宏偉壯觀,佔地寬廣,香火之盛,均為全台之冠。


南鯤鯓代天府。(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南鯤鯓代天府。(圖片來源/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南山福德宮
在台灣眾多知名的土地公廟中,北部首推南山福德宮、南部則以車城福安宮為代表,這二處都是台灣民間信仰中心。南山福德宮位於烘爐地東北方不遠處的另一山頭上,海拔高度約295公尺,創建於1736年,距今已有260年的歷史,廟內供奉福德正神,據說南山福德宮的地理位置為風水極佳之地,廟址左右兩側各突出一塊山頭,三足鼎立,狀似烘爐,這也是『烘爐地』的名稱由來,福德宮下方約五十公尺處聳立一塊巨石,地理師稱此時為烘爐之火母,烘爐得火母,故能生生不息,當地居民皆相信該處為難得的福地,高約2公尺的土地公像,手中元寶已被信眾摸得閃亮,據說只要摸著元寶誠心祈福,就能實現。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圖片來源/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圖片來源/烘爐地南山福德宮)


●車城福安宮
車城福安宮位於屏東縣車城鄉,號稱是全台灣以及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車城福安宮據說有顯赫的神威,庇祐鄉里達300年,是恆春當地的信仰中心,正殿安立的土地公像全身掛滿金牌,據說是在清朝曾受乾隆皇帝褒封並賜王冠、龍袍一襲,顯得神威十足是全省最為威風的的土地公。除了是東南亞最大的土地公廟外,福安宮也因連續第9年的拜頭香活動還意外變成全國「頭香最多」的廟宇。


車城福安宮。(圖片來源/taiwantemple)
車城福安宮。(圖片來源/taiwante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