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馬祖藍眼淚 前進藍色螢光海!

2014-07-15 18:00

文/MOOK景點家旅遊生活網廖啟佑整理報導
 
每年四月份左右開始,在春夏交接之際,馬祖的海面特別浪漫,像電影「少年Pi」電影場景一般,望向海面有機會撞見整片海面發出藍色螢光的夢幻場景,當地人也幫他取了美麗的名字「藍眼淚」。


東莒大埔的藍色啤酒海景觀,在夜晚發出幽幽藍光,令人驚豔!(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約聘助理方華德)
東莒大埔的藍色啤酒海景觀,在夜晚發出幽幽藍光,令人驚豔!(圖片提供/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約聘助理方華德)


藍眼淚的奇觀,出現在每年的四月延續時間從六月到八月份不等,是由於海面上夜光藻經風浪吹撫或拍打礁岸,而發出的點點藍色螢光。據說馬祖過去將這個現象叫做「丁香水」,只要這樣的生物大量出現,就會吸引大量丁香魚聚集搶食。需要注意的是這樣的美景可遇不可求,除了季節要對,海面還必須要吹起南風並起浪驚動介形蟲,才有機會撞見這樣的絕美景觀。
 
在馬祖列嶼中,以南部的莒光、南竿較容易發現藍眼淚,而熱門的觀賞地點,有南竿的「鐵堡」、「大漢據點」、「仁愛村至津沙村海岸」。除此之外,走在東莒的福 正沙灘、猛澳港,北竿橋仔、芹壁沙灘或塘后道沙灘,南竿津沙沙灘等地,腳底也會有一點一點藍藍的光亮,有機會出現踩出「藍腳印」。
 
為了推廣藍眼淚觀光連江縣觀光局,特別舉辦了攝影比賽廣邀攝影愛好者以馬祖「藍眼淚」(夜光藻)為主題,透過攝影鏡頭捕捉馬祖獨特的「藍眼淚」自然生態景觀,將馬祖的美向外傳遞、發散,邀請大家一同參與「2014第二屆馬祖藍眼淚攝影徵集活動」。
 
 


《花漾》取景地.化外仙境──馬祖東莒島

http://www.mook.com.tw/article/7697